首页 水污染 北京青年报 (2001-08-30)

水华侵袭北京——
究竟是谁弄脏了什刹海


郭海英

  今夏,关于什刹海受污染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什刹海的水没有以前清了,上面还漂着一层绿漆似的东西。关于水体污染的原因众说纷纭,那么造成水污染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为此,记者用两天时间,到什刹海“蹲点”。

钓鱼钓不脏什刹海

  尽管河边有禁止钓鱼的布告,但下午到什刹海钓鱼的人还是比较多。有人把水污染归结为钓鱼的人把鱼钓走了,水得不到自然净化。对此,钓鱼的常客们觉得委屈。他们说一天也就是钓一条两条,经常还放回去。一位钓鱼人说:“我都在这里钓了 20 多年的鱼了,如果真的能使水污染的话,这里的水不早就臭了?要说对水有害呀,粘鱼才真有害。”粘鱼人趁着晚上周围没人时,把网下到水里,第二天早上收网,一晚上能粘 30—40 斤,然后拿到集市上去卖,每斤卖两到三元。听知情人说,把这里的鱼剖开肚子里面是黑的。粘鱼人也知道这里的鱼有污染,所以他们自己一般不吃。

  一位附近邮局的男职工说:“没听说钓鱼能污染水,水应该是从上游被破坏的,原来清理河底淤泥,弄隔水层后使水发生了变化。”对此,有关专家认为,钓鱼确实没有太大的影响,只要不大面积捕捞就行,这不是问题的根本。

  经常去什刹海看风景的王先生说,他担心什刹海的水再脏下去,野鸭子会跑了。他说有些人就是不自觉,就像这荷花,前些天开得多好,现在都被游船上的人摘走了。还有些人在船上吃完东西,垃圾就随手扔到水里了。因为没有强制措施,奈何他们不得。对此,在什刹海保卫科工作了 20 多年的寇宝春深有感触。他说,针对粘鱼、钓鱼、游泳、游船等问题,公园和西城区监察大队专门成立了什刹海城管监察分队,对周围无照商贩、不爱护环境的人和事进行制止。还成立了专门的打捞队,对什刹海里面的废弃物进行打捞,保持水的清洁。“但公园不是执法部门,所以成效不大。现在,我们正在同有关部门研究执行措施,加大处罚力度。”

北京今夏大面积水华

  对于什刹海水污染的问题,是不是做好这些就行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从事环境保护工程已 20 几年的专家江夏说,今年北京的水污染很严重,除了中南海的水稍好些以外,几乎所有的水都“绿”了。这是北京几十年来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有一位在河边生活了 66 年的老人说他是平生第一次看到“水华”。以前的河水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情况。这说明不是某个地方有什么化学污染,而是北京的水质共同恶化。其实现在的水还好了一些,前段时间,北京从密云水库调了 300 万立方米的水冲洗河道,正好又赶上连着下雨,要不然情况会更糟糕。可是,过了今年明年怎么办?关键还是要解决根本问题。

  水华现象说白了就是水太肥了,也就是水中的营养物质过剩,产生了大量的氮和磷,导致水中的蓝藻、绿藻爆发性生长,这些藻类人的肉眼看不见,它是呈几何速度生长的,一个生两个,两个生四个,四个生八个。当然鱼也可以以藻类为食,吃一个就会减少一个藻类几何生长的速度,但解决不了问题。因为蓝藻、绿藻的生长速度太快,它还消耗水中的大量氧气,最终使鱼无氧死亡。鱼死了之后沉入水底腐烂,又产生大量的氮和磷,从而造成恶性循环。

城市保水急需走出误区

  江夏告诉记者,“关于城市保水,现在存在很多错误的做法,水底硬化就是最大的误区之一。河底没有了淤泥,不长水草了,水没有自净能力,几乎成了死水。”

  定期除水草也是错误的做法。水草是从河泥中长出来的,它可以提高水的自净作用,并靠牺牲氮磷来供自己生长。降低蓝藻、绿藻爆发性生长的条件,这样就会使水华现象大大降低。而我们有些人除水草的时候,打捞不干净,使它沉入水底,腐化成有机肥料,给河水的净化雪上加霜。

  另外,北京的水都是相通的,不是治理好一处就能解决问题,这要靠有关部门和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北京的水源是从密云水库或永定河流向市里,它要经过郊区的农田,而农田里有大量化肥和农药,如果下雨,这些化肥、农药就会通过雨水形成的径流,进入输水渠。北京周边乡村的生活垃圾也是原因之一。根据调查,北京郊区产生的垃圾呈无序化,到处堆放,腐烂之后产生的有机肥,也有一些通过雨水进入水渠。而城区内最严重的是餐馆排出的泔水和油汤等排入下水道,冬天油凝结使下水道堵塞,夏天融化后又流入河里。河湖边上酒店的下水道有些是通入河湖里的,这也是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江夏教授说:“解决水污染问题主要是管理问题而不是工程问题,只要对存在的这些问题严格要求、乃至杜绝,水污染问题就会得到改善。”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城市发展与规划∶城市绿化与环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