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水资源保护和管理 人民日报 (2006-09-12)

第五届世界水大会在京召开
曾培炎出席会议并强调 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共建人水和谐社会


新华社北京 9 月 11 日电

  9 月 10 日下午,第五届世界水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可持续水管理”为主题,围绕水资源和流域综合管理、城市水管理策略、饮用水处理、污水再生利用、给排水运营、健康与环境等议题进行讨论,展示了水处理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曾培炎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相对较低的国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业化、城镇化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人民生活和社会生产对水的需求日益增长。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依靠科技进步,完善体制机制,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进一步加大水资源节约和水环境保护的力度。

  一是全面推进节约用水。加强水资源的规划管理,依据水资源的条件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旱作农业技术,强制推行使用节水设备和器具,扩大再生水利用。力争在五年内,使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 30%,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从 45% 提高到 50%。

  二是着力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目前,中国农村还有 1/3 左右的人口饮水不安全。今后五年,进一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重点解决饮用水高氟、高砷、苦咸、污染等水质不达标问题。科学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强化城镇供水水质监测和管理,建立健全饮用水安全应急保障体系。

  三是切实加强水污染防治。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力争五年内使 COD 排放总量减少 10% 或者更多。继续推进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治理工程,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到 2010 年使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 70%。积极防治农村面源污染。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企业存在的环境隐患的排查和整改,防范水环境安全事故。

  四是深化水务领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供排水等市政公用事业的改革,完善相关政策,引入竞争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乡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健全管理体制,完善法规体系,建立能够体现水资源紧缺程度和用水全部成本的水价机制。

  五是进一步扩大水务领域对外合作。继续鼓励境外资本以多种方式,投资国内节水设施、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等领域的开发建设。鼓励国内企业引进先进水处理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

  开幕式前,曾培炎还参观了水技术展示与设备展览。世界水大会首次在亚洲举办。本届世界水大会由中国建设部和国际水协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 3000 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