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发展与规划 光明日报 (2005-04-07)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惟一出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家铮

  潘家铮 水工结构和水电建设专家。1950 年毕业于浙江大学。长期从事水电站设计、建设和科研工作。1980 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94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国面临严峻的资源短缺

  世界各国要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建设节约型社会应该是共同的方向,节约应该是全人类的美德。但对于中国来说,这一点尤其显得重要和紧迫。

  我国是人多而物不博。现在发展水平还很低,人均 GDP 仅为发达国家的十几分之一,还需要大力迅猛发展。中国人口已达 13 亿,占全球 1/5, 高峰将达 16 亿或更多,而主要资源耕地、水、能源、各种矿产按人均计,都列在世界最后列。例如人均耕地仅 1 亩多,为世界平均的 1/3, 还在不断减少,要养活自己难度极大。如果有 1/10 的粮食要进口,就会压垮世界粮食市场。又如石油,为世界平均的 1/10, 如果中国按美国现在的标准消费,每年需 50 亿吨以上,全世界生产的石油都给中国用也不够。其他如水和重要的矿产资源现在都已面临危机,如没有远虑,前景十分危险。另外,中国的环境也不容许这样消耗下去。

  这种资源的短缺又和资源的严重浪费、低效使用并存。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只有建设节约型社会才是惟一的出路。

产业的调整是最大的节约

  根据我国的国情和中央的精神,我国在工业化过程中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发展有所控制,低级产业向中国转移并不是来者不拒、多多益善。那些以付出土地、水、能源、矿产为代价取得一点点经济效益或外汇的产业就不能要。必须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的步伐,加快从传统工业向新兴工业的转变。国家应该宣布,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取得经济发展的时期已经结束,今后要基本停止发展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低产出的产业,各行各业各省区都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具体情况对产业体系进行规划、转轨、重组、引进,制定传统工业和新兴工业的发展和取代过程。再不能搞那些外延式、粗放式、低附加值的生产了。东部地区尤其要先行。产业体系结构的调整升级是最大的节约,无论有多少困难都必须迎难而上去做。

  这一转变不可能依靠市场行为自动完成,在这里,政府的宏观调控是重要的。就是说,政府要对此进行规划、导向、规范,利用政策、法律和经济手段来引导甚至迫使企业走上正确的道路。

以科技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

  要实现新型工业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从传统工业走向知识产业,以及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消耗,开发节约型产品……无一不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和发展。中国必须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发明成果,科技创新和发展是我国实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动力和支撑力量。国家和社会必须大大增加 R&D 的投入,投入必须主要用于开发性、应用性和应用基础研究上,还必须有将发明和专利转化为生产力的渠道和保证,必须致力于人才的培养和人力资源的开发,否则一切都是虚话。

  再让我们看看医药产业,这么大的国家,竟没有几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的特效药和医疗设备,统统要买别人的专利,成本几分钱一粒的药要买几块钱。中国的医药好像只能生产这个钙那个丸的保健品我为此感到痛心和羞愧,什么时候才有我们自己的制药工业啊?

  开展全民教育,树立节约观念是当务之急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大家必须有共同的认识,一齐动手,才能达到目标。根据目前情况,开展全民教育,树立节约观念,实为当务之急。

  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总得有点理想,有个方向,对社会对国家有些贡献,对生活方式的追求有个准则。取舍标准就是国家民族的全局利益和长远大计。我总觉得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一代,这方面的认识差了一些。要进行全民教育,首先要进行国情教育、形势教育,使大家知道国家民族能否振兴,现在是一个战略关键期;充分认识到我们面临资源全面短缺的严峻现实。我们一定要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唾弃奢侈浪费的作风,让全社会正气上升、邪风下降。我们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发展模式,正确的生活方式,建设文明、节约、清洁、和谐的社会,只要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达到目标,中华民族的振兴大业一定能完成!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能源∶节能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