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发展与规划 人民日报 (2004-11-19)

首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在贵阳召开
贾庆林作重要批示


本报贵阳 11 月 18 日电(记者 彭俊)

  首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 18 日在贵阳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举办好本届论坛作出重要批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致信祝贺说,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关键纽带,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基础产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城市森林是林业建设的重要领域之一,全民义务植树的蓬勃开展,社会造林的空前高涨,为城市森林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我国城市化进程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大力发展城市森林,努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走生态城市发展道路,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最终实现城市经济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必经之路;加快城市森林发展也是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调整整个国土森林资源布局,使森林资源分配更趋于合理的重要措施。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指出,当前,林业建设正逢盛世兴林的大好阶段,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颁布以来,全国各地紧紧围绕《决定》的精神实质,把握机遇,狠抓落实,大胆实践,把改善生态状况、保障国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林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城市森林建设是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生态化城市的基本支撑。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森林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显现。加快城市森林建设的步伐,努力改善城市人居生态状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是当前林业发展和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首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倡导和推动,国家林业局、贵州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联合举办。论坛的主题是“城市·森林·生态”。主旨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广泛参与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加快中国城市森林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全面推进中国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论坛分为“市长论坛”“专家论坛”两部分。“市长论坛”邀请我国 20 多位城市市长就城市森林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进行交流;我国城市森林建设领域的知名专家在“专家论坛”上围绕城市森林建设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讨。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建设∶植被∶养林造林
城市发展与规划∶城市绿化与环境
可持续发展
生态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