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发展与规划 人民日报 (2004-11-11)

徐匡迪在国际城市可持续能源发展市长论坛上指出
优先发展快速公交 积极推动建筑节能


本报昆明 11 月 10 日电(记者 赵永新、陈娟)

  国际城市可持续能源发展市长论坛今天在昆明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讲话中指出,在日益加速的城市化进程中,要优先发展快速公交系统,积极推动建筑节能,以确保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徐匡迪在讲话中指出,发展快速公交系统,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紧密结合各个城市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加紧前期科研工作,充分估计建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对策预案;二是把快速公交系统的规划建设融入城市发展的整体规划;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规划设计中处处为乘客着想,努力实现各种交通体系的无缝连接;四是在城市交通系统建设中坚持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用系统科学的观点处理好公路、铁路、民航、市内交通等系统之间与系统内部的协调发展问题,最终实现综合效率的提高;五是注意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保护环境;六是要先实验后推广,稳健发展。

  徐匡迪指出,目前我国的建筑耗能已占全社会总耗能的 30%。建筑节能主要是降低民用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耗,提高建设的能源利用效率。今后要抓好以下几点:一是从规划和设计入手,在新建筑物尽可能地采用建筑节能设计和节能技术,选用新的节能材料和设备。关键是要开发既能承重、符合环保条件,又能高效隔热保温的墙体材料;二是大力开发和采用节能型电器,提高采暖、空调和通风灯光设备的能效;三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太阳能、大型风力发电等。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可持续发展
交通∶公共交通
经济与环境∶基础设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