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发展与规划 北京日报 (2004-09-23)

应急停机坪现身万寿公园
南城建成首个应急避险系统


本报讯(实习记者 杨学聪)

  用手机拨通万寿公园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室的电话,经过一个简单的转换,声音就能通过公园内指定的广播设施传向全园。这种公园系统自建的微波通讯网站是宣武万寿公园昨天建成的完整的应急避险系统的一部分,也是独立的微波通讯系统首次运用于防灾避险系统中。

  宣武园林局副局长高兴春指着指挥中心前的一块草坪说,这就是公园的应急停机坪。整个公园占地 4.7 公顷,可用于避险场地面积 3.3 公顷。当地震、火灾及其他自然灾害发生时,附近 5 个居住区的 1.5 万居民能在政府组织下,快速疏散安置到公园中,得到物质、医疗、供电等方面的基本救助。

  宣武园林局主任工程师郭存明告诉记者,万寿公园这套紧急避险系统是从今年 7 月开始建设的。它主要由应急避险指挥中心、通讯指挥系统、监控广播系统、独立供电系统、应急消防设施、应急停机坪、应急棚宿区、紧急医疗救助室、应急物资贮备室、应急饮水装置、应急简易厕所 11 项主要应急避险功能及配套设施组成。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减灾与预防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