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发展与规划 华东新闻 (2004-04-29)

生态浦东


《华东新闻》记者 孙小静

  生态对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在哪里?只要看看上海浦东,这个利用 14 年开发开放发展起来的城区,诠释了这样的一个发展理念———生态是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竞争力。

绿化:从片片“绿肺”到环城“绿带”

  没到过浦东环城绿带金海养护管理中心,还真想不到浦东外环线有这么美的景色:绿树成荫、芳草萋萋,清澈的湖水环绕着起伏的小丘陵,春风中,柳絮轻舞、清香醉人。“在浦东,这样的好去处多了。”新区新闻办的邓亮告诉记者。

  这份自豪来自浦东多年来对绿化建设的重视。经过 7 年建设,至 2003 年底,浦东已完成跨越 10 个镇的 100 米环城绿带 842 公顷、400 米环城绿带 1560 公顷。如今,浦东新区的绿地总量达 7667 公顷,人均公共绿地 23 平方米,绿化覆盖率 35% 以上,比开发开放前人均绿地面积仅 057 平方米提高了 40 倍。

  今年,浦东新区将完成 500 公顷绿化建设,推广楼顶绿化试点、实现绿化立体化发展,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等。“今年底,浦东的绿化面积有望达到 8000 公顷,人均绿地面积可达 24 平方米。”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水务局副局长张政对前景十分乐观。

资源:湿地保护与河道整治

  上海市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与东海交汇处,与浦东国际机场隔江相望。坐船前往,50 年前才露出水面的这片年轻沙洲,被密集的芦苇和海三棱草所覆盖,一片原始的自然风貌。2000 年,上海市政府批准在这里建立市级自然保护区。今年,浦东新区又确定一项新任务,即把这里创建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之余,对已被污染的资源进行整治,也是浦东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张家浜的综合治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西起黄浦江、东至长江口,全长 235 公里的张家浜,沿岸花红柳绿,河内水清鱼跃。今年,这条河道还在全市率先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但谁又曾想到,在 1998 年前,这是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浜。1998 年 11 月,张家浜整治被列入上海市重大工程。此后历时 3 年半,总计投资 617 亿元,拆违疏浚,新挖河段 5 公里,建成 10 至 40 米宽绿化带 44 万余平方米。2002 年又引入长江水源,使张家浜由此成为集“防洪、排涝、生态、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景观河道。

环境:垃圾处理与 3 年行动计划

  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浦东的环境保护手段越来越趋向于现代化。

  走进浦东御桥垃圾焚烧厂,人们会惊讶于这里的洁净程度,与想象中的垃圾场相去甚远。这个占地 8 万平方米、总投资 67 亿元的垃圾焚烧厂,是我国第一座日处理千吨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生活垃圾发电厂。自 2002 年底试运行以来,已处理生活垃圾 40 余万吨,上网售电 1 亿多千瓦时。

  去年 5 月,全国最大的垃圾系列化处理厂也在浦东试运行。在这里,各种无机垃圾被精确分离,有机垃圾进入堆肥间“生产”出高质有机肥。张政介绍说:“如今新区已形成集填埋、焚烧、生化处理为一体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几乎已与世界同等水平。”

  从去年起,浦东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新一轮环保 3 年行动计划,计划投资 47 亿元,实施包括水、气、声环境治理,固体废物治理,绿化与自然保护区建设,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重点工业污染企业和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环境教育 8 大类、81 个项目的工作内容。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