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发展与规划 人民日报 (2004-04-30)

抓改制降能耗 促就业减污染
武汉探索老都市工业发展新路
坚持求真务实 促进全面发展


本报武汉 4 月 29 日电 记者 龚达发、刘成友 报道

  “五一”前夕,武汉市汉正街都市工业区传来好消息:他们激活存量资源,贸工互动,走出了一条推进老都市工业基地改造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一年前还处于停产、半停产的老工业企业,如今有 10 多家已经开工,9 家完成改制,一度沉寂的老工业基地焕发了生机。

  武汉市委、市政府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工作,确立以“整合资源、盘活存量、贸工互动、退二进二”的发展思路,退出旧的二产业,进入新二产,改造老工业基地,建设都市型工业园区。汉正街都市工业区内原有 45 家国有、集体企业,资产总额 27 亿元,职工总数 25000 多人。为盘活存量资产,他们对资产状况较优、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引入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实行高位嫁接;对产业相近、资产负债比例和人员结构相对合理的企业实行购并重组;对严重资不抵债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的企业,依法关闭或破产。

  按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要求,武汉市从国内外引进市场前景广阔、符合都市环保要求的新型工业。爱之家公司是汉正街市场的塑料大王,占有湖北省大型超市日用塑料制品 90% 的市场份额。该公司今年 2 月份入驻汉正街都市工业园,投资 3000 万元建立生产基地,从销售大王向贸工一体发展。目前,有意向入驻汉正街都市工业区的企业达到 100 余家。

  武汉市借发展都市型工业,把经济增长、促进职工就业和改善区域环境有机结合起来。据统计,在武汉市中心城区以都市型工业为主的园区吸纳了 4 万人就业。与此同时,武汉市还在保留老工业基地原有文化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经过改造的新厂区拆墙透绿,不仅成为具有现代都市气息的新型工业园区,也为周边群众创造了一个不是公园、胜似公园的生活环境。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工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