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发展与规划 中国环境报 (2004-04-27)

近日,重庆正式启动 2004 年环保世纪行活动,
重点对小城镇环境规划、生态环境保护、
污水垃圾处理、农业工业养殖业污染治理等进行检查。

龙水镇为何成为污染重镇


本报记者 聂廷勇

  4 月 15 日,重庆环保世纪行记者团来到全国久负盛名的“五金之乡”———大足龙水镇,这里的取水点河面上漂满菜叶、河边垃圾到处可见,废旧金属交易市场的巨大噪声通宵达旦,小五金生产地电镀废水排入濑溪河,已有很多居民搬往它地居住。一个个污染现场触目惊心,让记者真正看到了小城镇“发展的代价”和“不作环境规划造成的惨状”。带队的重庆市人大城环委和重庆市环保局领导当场对其提出了环保要求。

  龙水镇是重庆市大足县的交通枢纽、工业重镇和经济中心,拥有大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万余家,从业人员 5 万余人。其中五金产品种类繁多,共有 2538 种,拥有西部最大的五金专业市场、金属交易城和全国最大的废金属市场及亚洲最大锶盐生产加工基地。2003 年全镇 GDP 达 13.72 亿元。但就是在这个全市百强镇、乡镇企业明星镇里,记者见到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环保警示牌形同虚设

  在龙水镇高桥坝濑溪河取水点,挂着“水源保护区的牌子”,上面明确表明上游 2000 米、下游 500 米内严禁网箱养鱼、乱倒垃圾等。但记者团一行却看到江面漂满了菜叶子,上游不远处有人正在洗菜,洗菜不远处以及取水点下游 500 米内的河边堆了几堆垃圾。这是龙水镇镇上居民的主要取水点,其水质到底如何,记者们无法当场取样分析,但过了十余分钟当记者到达龙水废旧金属交易市场后,就了解到其水质多少有些“问题”。

旧金属交易市场噪声如雷

  记者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如此规模和繁忙的废旧金属交易场面。钢、铁、铝等各种金属,板、条、丝各种形状,废旧变压器、车等各种金属废旧物在这里堆积如山。街道很宽、很长,主街旁还有小街道,但仍然显得拥挤,汽车不断鸣笛,人力板车拉着金属穿行其间,摄影记者仔细拿着相机,以免被金属刮伤。

  中国最大废金属交易市场一片繁忙,但居住在这里的人却痛苦不堪。街道房屋都两层建筑,底层门面、上层住房。不少工人都是外来打工的,他们说,这里噪声通宵达旦,终年如此,特别是卸货时,声音犹如打雷,刚到这里来时晚上根本睡不着觉。由于下过雨,地面积水和着铁锈整个街道一片黄色。可有些居民似乎并不怕这种积水渗入地下,因为记者发现好几口居民自己钻的水井,他们说自来水水质不好,时常有异味,自己宁愿吃井水。

电镀废水排入濑溪河

  在小五金生产集中地,记者见到个污水处理厂。但污水处理厂墙外的排放水明显不达标,排放水形成泡沫,远远看去像堆了一堆棉花。约 10 米,就是濑溪河,河面漂浮着许多白色的小泡沫。据介绍,此污水处理厂正在试运行,尚未验收。

环境污染制约了发展

  据市人大城环委去年对此镇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龙水镇的城镇城区面积和人口规模虽已达到小城市的指标,但其并没有出现城镇高速发展的态势,反而出现下降的趋势。近 6 年来,该镇城镇人口增长速度始终处于下降的态势,已出现因环境原因而迁往它地发展、居住的现象,商品房价格持续走低。从 1998 年到 2001 年,企业数量呈现递减趋势,参与调查的专家认为,这除了与产业结构调整有关外,城镇环境质量差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随世纪行采访团出访的重庆市人大城环委、重庆市建委、重庆市环保局领导当场对其提出了环保要求。他们认为,该镇污染严重主要就是只发展不规划的代价。希望该镇领导提高小城镇环境保护的意识,尽快进行污染治理,完善基础设施,做到科学发展。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