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发展与规划 光明日报 (2003-11-01)

厉以宁提出城市三大新功能


本报北京 10 月 31 日电(记者 张蕾)

  正在举行的“2003 城市发展国际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在总结报告中最新提出了转轨时期中国城市的三个新功能:推动企业制度创新,重构市场经济的微观经济基础的中心;推动城乡二元结构调整,促进农村人均收入不断增长的中心;推动产业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中心。

  在谈到推动企业制度创新这一功能时,厉以宁认为,尽管目前不少城市对国有企业进行改制重组,但并不彻底。通过国有资产重组后的三种经济形式,即国家独资企业、混合经济企业和公众持股企业,都是新的公有化道路,一些城市领导者完全可以放下思想包袱,应该认识到,国有资产引进民间资本和外资不是让利,而是优势互补,是“双赢”。

  谈到推动城乡二元结构调整这一功能,厉以宁通过分析城乡收入差别大的根源,指出消除二元经济结构的重要方面是城市应该帮助周边农村提高、改善其教育和卫生条件。

  对于城市如何推动产业升级和培育核心竞争力,厉以宁认为,政府在“协作”、“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三管齐下的同时,一定要更好地将潜在资源转化为现实资本,例如对于西部不发达城市来讲,引进企业家有时比引进高新技术人才更为重要。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