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发展与规划 人民日报 (2003-11-03)

专家会诊都市农业发展


本报北京 11 月 2 日讯(记者 蒋建科)

  “都市农业与农村现代化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

  这次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市农业局以及北京农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论坛,以“新时期我国都市型现代农业如何发展”为主题,专门就都市型现代农业理论、发展模式、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北京市农业局全面介绍了北京农业资源、发展现状及农业优势产业区域布局与发展趋势,上海市农委、农科院的领导和专家介绍了上海市在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方面的经验;天津市的代表着重介绍了城郊型农业向都市型农业转变的理论与实践。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农学院、北京农业经济学会、北京城郊经济研究会等单位的代表都纷纷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初步总结出了我国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所面临的挑战和出现的新特点,共商我国都市农业发展大计。

  “城市知识密集、资金雄厚、人才众多,但发展空间很小,环境压力增大。郊区发展空间广阔,交通便利,劳动力资源丰富,但资金、技术和人才短缺。只要把各自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形成综合竞争优势,就能达到城乡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的效果。因此,研究大城市郊区的农业、农村问题,一定要从全局出发,用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视角和新方法,研究新问题,提出新对策。”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的一席讲话,在来自国内外的 80 余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中产生了共鸣。

  与会的官员和专家们认为,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不仅要积极调整郊区农业的生产结构,更重要的是发挥其生态、生活及辐射教育功能,向二、三产业延伸和拓展。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还应以市场为出发点,以农民致富为根本落脚点,以环境是否良好为判断标准。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农业农民农村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