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通 人民日报 (2001-06-08)

交通部勾画我国交通蓝图
十年后约有六亿人口将享受高等级公路网便利


本报北京 6 月 7 日讯(记者 王政)

  日前从交通部获悉,根据交通部近日制定的《公路、水路交通发展三阶段战略目标》,十年后,我国约有 6 亿人口将享受到以高速公路为主的高等级公路网带来的出行便利。

  到 2010 年,全国国道主干线系统将全部建成,首都北京与所有直辖市、省会和自治区首府、目前所有 100 万以上人口特大城市和超过 90% 的 50 万以上人口大城市,都有以高速公路为主的高等级公路相通。农村所有具备通车条件的乡镇和 96% 的行政村也将通公路,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 180 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 3.5 万公里。

  水运方面,到 2010 年,我国将初步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沿海深水泊位达 900 个,五大主要集装箱港口吞吐量进入世界前 20 名。公路、水路交通紧张和制约状况将全面改善。

  到 2020 年,目前我国 50 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将由高等级公路连接起来,形成网络。这一区域内的约 9 亿人口将能便利出门。东、中部高速公路网的建成,使这些地区的人们将实现快速出行。西部地区 8 条公路通道的建成,所有具备通车条件的行政村实现全天候通车,将使封闭的西部地区百姓能顺利出门。届时,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 230 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 5.5 万公里。到 2040 年,我国公路、水路交通将实现现代化,全国公路总里程将超过 300 万公里,我国将形成高效、经济、快捷、安全的国内运输网络及国际大通道。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经济与环境∶基础设施
交通∶道路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