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通 经济日报 (2001-01-22)

青海:借路兴省全面拉动


作者 李雅萍

  青藏铁路是一条公益线,专家测算,这条线路建成后也许将会亏损。但是青藏线贯通,可直接推动西藏和青海两省区的经济建设,铁路在施工期间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 6.7 万个,间接就业岗位 6000 个,增加直接收入 7.6 亿元,间接收入 3.8 亿元;投入运营后,可直接就业 2060 人,间接就业 3.0957 万人。

  这条铁路在青海境内达 564 公里,因此,对青海经济尤其是对柴达木盆地和格尔木市经济的推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估计,届时格尔木将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铁路枢纽。青藏铁路的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已于 1984 年建成,海拔为 2700 米—3700 米。该段投入营运以来,已成为青海省开发柴达木盆地和推动青海省、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的主要交通干线,它促成了青海钾肥厂、锡铁山铅锌矿、青海铝厂、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茫崖石棉矿和龙羊峡、李家峡两座大型水电站等一批大中型项目的建成和发展,为青海省 510 万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和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青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加强国防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藏铁路格拉段的修建,有利于提升青海的战略地位。届时,我国铁路大动脉从东至西将贯穿青海全境并南北纵穿高原腹地,连通南亚和欧亚,为青海经济的东西双向开放,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这条铁路可跨越青海省三分之一的县市和主要厂矿,贯通海东农业区、省会西宁市、环湖地区、柴达木盆地和青南地区,几乎牵动着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关系到青海的开发建设前景。

  青海省在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中,将不失时机地做好“借路兴省”这篇大文章。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