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通 中新社 (2000-09-07)

经济透视:中国鼓励汽车消费势在必行


中新社记者 闫晓红

  中国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在日前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报告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今后的工作重点。在谈及刺激消费、拉动增长时,他将促进轿车消费摆在了所有消费的第一位。在诸多消费领域中,这是政府首次正式将汽车消费摆在了最显著的位置上。

  谈到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经济工作重点时,曾培炎称:要进一步拓宽消费领域,更有力地拉动经济增长。加快制定相应的消费政策,坚决取消对购买轿车的一切不合理收费,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

  此外,曾培炎指出了在汽车之后,中国其他消费重点还将有:建设经济适用房,调整电信资费结构,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高中和高中以上阶段的教育等。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在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在轿车产品的发展和消费上,包括领导层在内的有关人士已达成越来越一致的共识。而且,这也预示着中国汽车的消费环境将面临一个重大的改善。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工业一直是作为中国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于一九九四年颁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就曾明确地指出:国家鼓励个人购买轿车,并将根据汽车工业发展和市场消费结构的变化适时制定具体政策。

  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圈内就是否鼓励个人购车这一问题,甚至在就汽车工业是否应作为支柱产业这一点上一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结果是,国家的汽车消费政策一直迟迟难以出台,而一些地方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却不断出现,凡此种种,极大地挫伤个私人购车的积极性,制约了汽车市场的发展,同时也阻碍了中国汽车工业前进的步伐。

  但不管怎样,滚滚而来的汽车“钢铁洪流”正势如破竹,不可阻挡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国个人汽车保有量逐年递增,达百分之二十三。与十年前相比,去年个人汽车保有量由八十二万辆增加到五百三十四万辆,占全国汽车保有量的比重则由百分之十五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七。

  进入一九九八年以来,有一半以上的国内汽车为个人所购买,这样,中国汽车的消费结构也由过去的公款购车为主转向私人购车为主,格局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据预测,中国将是全球最后一个最具潜力的汽车消费市场。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变为国际汽车厂商争相角逐的“盘中餐”。而面对这样严峻的现实,中国汽车工业的坐标重心应摆该放在哪里?这的确是大家极为关注的问题。

  有关人士呼吁,面对愈演愈烈的汽车市场竞争,政府应审时度势,及早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制定宽松的汽车消费环境,真正使汽车成为国人的第一消费重点,这是利民,同时也是利厂、利国家的一件大好事。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环境道德∶消费与储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