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通 人民日报 (2000-08-10)

给买车人一个方便
——清除汽车消费障碍系列述评(二)


本报记者 江世杰

  “即使买得起车也养得起车,我现在也不会买车。因为,我搭不起买车那份功夫,费不起那份‘神’!”

  这位已经拿到“机动车驾驶证”两年多的朋友,与记者谈起买车的事,总是情绪激动。

  在北京 80 万有“车本”没汽车的人士中,因为听说买车不方便而暂不买车的大有人在。前不久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联合 8 家互联网站和 7 家媒体进行的“全国汽车消费现状网上调查”结果表明,79% 的人对购车环境和使用环境不满意。

“买车就是买罪受,上牌也要脱层皮”

  “以前听人说买车就是买罪受,上牌也要脱层皮,我还不以为然,但经过亲身体验之后,觉得此话颇为贴切,而且还有‘过五关被六将斩’的感觉。”北京一车主讲了他在外地买车后到北京上牌的遭遇:

  第一关是办占地(泊位)证。花钱买自不待言(市物价局核定 1200—1700 元;找人代办 3800—4500 元),关键是手续复杂:先到单位开证明并拿着住房产权证,到物业管理部门交钱开单子,拿着单子再去找本“片”警察,而“片警”每周只来一次;把单子交给“片警”一个星期之后,才能拿到真正的占地证。从开始寻找停车场,到办完占地证,他花了一个多月时间。

  第二关是工商行政部门核验购车发票。他的车已由购买地的工商部门验过发票了,但在北京却被告知外地验票不管用,必须重新验证签章。没办法只好再跑一趟。

  第三关是交车辆购置附加费。偌大北京市,收车辆购置附加费的地方只有三处,绕来绕去终于找到了,却赶上人家周四下午学习,不办公,只好另找时间再来。

  第四关是验车。因为工作太忙,他请朋友帮忙去验车,车开到验车场才知道,验车和领牌照必须车主亲自到场。他只好赶紧乘出租车往几十公里外的验车场赶,谁知别的规矩也改了,他又白跑一趟。

  第五关是领牌照和行驶执照。在跑了两趟验车场之后,终于拿到 7 天后到车管所领牌照的条儿。7 天后到了车管所,还得给车照相,再办理行驶证,而且还要等四五个工作日才能拿到手。

  这位车主说:从验车到拿到行驶证共跑了四趟北郊,真是叫人直蹿火,再加上去街道办事处、安委会、交通大队、汽车交易市场、停车场、物业公司、保险公司、车辆购置附加费征稽所、车船使用税征收处、养路费征稽处,等等,而且每层“关卡”都难顺利通过。他感叹:时间、精力、财力就这样白白地消耗掉了,难道真的就没有简化手续、缩短时间的余地么?

简化购车用车手续的路很长

  人们呼唤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是有道理的。

  去年 11 月 8 日,本报“汽车专版”在“他山之石”栏目刊登了一篇短文,标题是“100 马克、15 分钟,新车就上路”,全文很短:“德国政府鼓励私人购买汽车,各种刺激消费的措施落到实处:一是购车除车价外,只须付 100 马克(约合 450 元人民币)就可领到牌照;二是手续实在简便,假如购车人的证件齐全,只需 15 分钟就能在交通部门办完全部手续;三是使用环节税款低,只征收机动车税,车均 250 马克,所有公路、桥梁均不收费;四是汽车收费政策全国统一,没有政出多门的现象。”相比德国购车者的简便快捷,中国消费者简化购车用车手续的路还很长。

寄希望于新的《机动车登记办法》

  简化购车、用车手续,为个人购买、使用汽车提供尽可能多的方便,这是启动汽车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条件。具体说来,就是要想方设法,将各种购车手续合并、精简成“一条龙”办公,使购车者最好能在一两天之内办完全部手续。尽管一两天比起 15 分钟来依然长了许多,但相信习惯于“纵向比较”的中国同胞,一定会感到非常满意的。

  也许有人会说,“一两天办完购车用车手续”是“一厢情愿”的“单相思”,然而,前不久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草案)》,为我们带来了令人欣慰的消息,其中,在简化购车、用车手续方面,拟进行以下改革:

  ——在颁发《机动车行驶证》的同时,增发《机动车登记证书》。今后,车辆在办理注册登记(验车)和过户登记、转出和转入登记等各种手续时,车主可以不必亲自到场了。

  ——委托大型汽车生产企业的专销店,代车管所直接办理本企业免检品牌汽车的上牌发证事宜。这样,既可以方便群众,减少麻烦,又有利于提高汽车厂家的售后服务水平,从而促进国产汽车的销售。

  ——改变现行机动车登记管理遵循的属地原则,允许暂住人员在暂住地办理汽车牌证,对这一部分购车者给予了极大方便。

  ——购车人只要按规定交齐各种凭证,填写机动车登记申请书,车管所自受理之日起 5 个甚至 2 个工作日内,应当向机动车所有人核发机动车号牌、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书。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环境道德∶消费与储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