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通 光明日报 (2000-08-02)

形势严峻的中国轿车工业


本报记者 刘敬智

  我国汽车工业中发展最晚、最快的是轿车,但存在问题最多、最大的也是轿车。我国轿车价格大体上是国外同等车型的 2 倍,质量还没有人家的好,长期以来一直靠高关税保护。加入 WTO 后,关税将迅速下降,显而易见,最缺乏竞争力的我国轿车工业,面临的形势将是十分严峻的,搞不好连生存都会成为问题。为了探求一下我国轿车的问题出在哪里?出路何在?记者采访了研究我国汽车问题的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金履忠。

  金履忠说,首先是我国轿车工业的市场战略出了问题。国家把轿车列作支柱产业这是十分必要的,但要成为支柱产业,就应该像电视机、电冰箱一样大量进入家庭。然而,由于我们现在生产的轿车,大都照搬发达国家 80 年代的中档、中高档车型,其中中档车售价大约十几万元一辆,这个价格,在发达国家只占人均 GDP 的 1/2—1/3,可是在我国,约为人均 GDP 的 20 倍,至于中高档的车还要贵得多……这样的价格,显然不适合国内市场需求。这就是为什么我国轿车的生产能力只发挥了一半左右,就普遍滞销的原因所在。

  与此相比,虽然农民收入比城市要低得多,可是农用车诞生 20 年,年产量达到了 320 万辆。原因就是价格对头,适合农民的购买力和需要。现在一辆三轮农用车约 5000—6000 元,价格与农民户均收入差不多(1995 年为 7068 元)。价位选对了,于是大量进入农民家庭。

  其实,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起步时就是从低档车、微型车起家的,其人均 GDP 已是两三万美元,而我们才 700 多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不去生产人家还不富裕时的车型,却去生产人家发达后的中档、中高档车,能有大的市场才怪呢!

  第二是产业的战略目标定位出了问题。长期以来我们强调的是提高国产化率,而不强调提高国际竞争力。为了保护国产轿车又实行了高关税,初期是 200% 以上的关税,以后经过若干次下降,现在中档车的关税是 80%,中高档的是 100%,比全国平均进口关税率 17% 高出好几倍。这样长期高关税保护的结果,就使我国的轿车工业成了一棵温室中的花朵,弱不禁风,国际竞争力很低。这与同是汽车工业的我国载重汽车所具有的一定国际竞争力真是差距不小。

  金履忠说,我们并不反对提高国产化率,问题是要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前提,不能离开提高国际竞争力,片面强调国产化率。

  第三,过分强调走合资道路,捆住了自己的手脚。金履忠说,对合资要全面地看,与过去的“上海”牌轿车相比,桑塔纳确实提高了很大一个档次。然而对合资我们必须保持一个冷静的头脑,我们曾经对 7 个产业做过技术创新战略研究,从中得到普遍一致的概念,即合资外方给我们的技术,大多是已进入成熟期,甚至已开始衰退的技术。比如上海大众桑塔纳,德国大众公司跟我们合资以后,我们刚投产,德国大众母公司就将这个产品淘汰了。其后十几年,德国桑塔纳 4 次改型,可上海桑塔纳却 15 年一贯制。直到 1997 年才出了个桑塔纳 2000,但改动不大,没有什么质的飞跃。

  事情明摆着,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是为了占领我们的市场,而不是培养他的竞争对手。所以,合资这条路,用市场换技术这条路,虽有它积极的一面,但根本问题是不可能培养我们的自主开发能力,不可能让我们掌握汽车工业真正的先进技术。因此可以说,我们的轿车工业所走的是跨国公司附庸的道路。缺乏技术创新,难以同国外公司竞争。不仅如此,美国兰德公司的研究人员说,当今,没有“技术独立,就没有国家真正的独立自主”,自主开发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出路何在?首先是大力发展微型车。这种车世界各国,包括日本、韩国都在发展。在日本,买其他的车要有停车证,买微型车不要,税收还可以减少。日本的微型车,他们又叫轻四轮车,是从过去不太富裕时发展起来的,但现在日本在人均 GDP 已超过 3 万美元以后,依然在发展微型车,原因是它油耗低、污染少、占地少。

  从我国的人均收入水平看,就更应该发展微型车了,特别是价位在 3 万元上下的微型车比较适合我国的购买力水平。还有,在微型车领域,我们比较容易取得自主开发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我们现在十几万元,几十万元一辆的轿车,好像赚钱多一些,可是没几个人买,曲高和寡。

  其二要抓紧电动汽车的研制。尤其是高能、廉价蓄电池的研制,争取早日实现这个技术的跨越。

  其三中高档轿车应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要害是我们能不能在这一档次的轿车上取得自主开发的能力。

  其实,自主开发轿车并不神秘。1996 年,长春捷达轿车要尾部改型,中德双方都要求开发。德国人看不起我们,说“既然你要做,就搞个东西试试看”。果然,长春一汽开发出来了。德国人一看确实不错,认账了。他给了我们人民币 9000 万元,把知识产权买去了。

  一汽的钱得的虽少,但这个事实说明,我们并不是不能开发。再回过头看,50 年代我们开发的红旗轿车和当时其他世界名牌比,并不是落后很多,后来差距拉大了,是计划经济体制造成的,并不是我们开发不出来。

  其四,要组织企业的联合攻关。目前,我们的一些汽车合资企业的母公司,比如一汽总公司、二汽总公司,他们的开发中心力量都很强,经过多年进口,应该说试验设备也基本够用了。只要政府精心组织,把这些企业力量真正集中起来,是可以搞出成果的。

  总之,我国轿车工业的自主创新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最严峻的问题,而且也是可以解决的问题。

  金履忠最后说,目前,在汽车领域我们最缺的是精神、是志气。他说,在汽车行业,工程技术人员的数量,中国是日本的 1.2 倍,是韩国的 3 倍;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数量,中国是日本的 3.8 倍,韩国的 11.6 倍;申请专利数,中国是日本、韩国的 2.9 倍。在人力资源、知识资源、资本资源、物力资源、基础设施这五大方面,只有资本资源这一项,我们比日本、韩国差一些,其他方面并不亚于他们,有的还超过了他们。所以说我们目前最缺的是振兴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精神,跟跨国公司竞争的志气和勇气。

  金履忠希望我国的轿车行业团结起来,振奋民族精神,振兴我们的民族轿车工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