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通 中新社 (2000-05-24)

北京经济型轿车市场为什么不火?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中新社记者 闫晓红)

  今年三月份以来,虽然北京车市出现了星星点点的汽车复苏迹象,私人购车比例较前段时间也略有些回升,但是,价值十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交易量依然持续走低。

  据来自北京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亚运村交易市场的统计数字表明,三月份,夏利、奥拓等经济型轿车只占车市总成交量的百分之十一左右,比以往的百分之三十的比例又低了许多。

  从前备受百姓关注的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为何不能恢复元气呢?各路专家日前云集此间为之会诊,探悉病因。他们各有说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一种说法是,北京去年实行的新环保政策直接导致了经济型轿车的销量减少。由于经济型车的排放标准普遍没有达标,所以,经济型轿车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出现了销售空档。而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夏利环保车批量涌向市场,接着达标的奥拓也相继问世。中国国内其他一些经济型轿车也纷纷调整性能,加强技术的开发力度。由此可见,环保政策对经济型车的制约正在逐步减弱。虽然品种有所减少,但是,北京市场的经济型车型已日益趋于多样化,的确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可供选择的空间。

  中国加入 WTO 之后,国产车将面临严峻挑战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为此,众多消费者持币待购,踌躇观望,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买到大幅度降价的国产车。但也有专家认为,“入世”后,它对中国各个行业、各个车型的影响冲击程度不是完全一样的。就经济车型而言,微型客车和微型轿车中,在经过了多次的调整之后,其价格已是基本与国际接轨,“入世”后对它的冲击并不是很大。所以,用“入世”冲击来做经济型车市场萎靡的托词是不妥当的。

  至于汽车消费的大气候,众所周知,不合理的汽车消费政策和不适应汽车消费的社会环境将导致汽车有效需求严重不足。而相对而言,北京的汽车消费环境还是比较宽松的。尽管大家对有关部门实行的车辆总量控制或是停车泊位等政策略有异议,但是这些政策又不只针对经济型车。所以,有些专家认为,也不能简单地认为车市不火直接同消费政策有关。

  也有人认为,近来出租车对经济型车的需求大幅降低,这是导致北京经济型轿车不火的直接诱因。想当初,以“面的”为代表的出租车曾红透了京城的半边天,这大大地带动了出租车市场。而当去年北京的“面的”被逐个淘汰后,作为北京主要出租车型的夏利车型销量锐增。去年夏利在北京有了销量近二万辆的不菲业绩,而它们中的十分之九是用于出租车更新的。所以,一旦失去了车辆更新这个大前提,经济型汽车突然需求大跌。 而大部分人更认为,鉴于中国目前尚处在汽车导入期,私人购车主要还以中高档轿车为主,所以即使当前经济型汽车不够火爆也属正常现象。如果将来国家一旦有鼓励小型车的消费政策出台,那麽北京的经济型车市不火才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