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业 华东新闻 (2005-05-12)

保护开发并举 投入利用并重 生产生态协调
九江力保名江名山名湖


本报讯(李桂庚)

  集名江(长江)、名山(庐山)、名湖(鄱阳湖)于一体的江西省九江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保护和节约生态资源,走出了一条“保护开发并举、投入利用并重、生产生态协调发展”的新路。

  九江地处长江中下游,拥有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双重世界遗产的庐山和国内第一大淡水湖、亚洲最大且保护完好的湿地鄱阳湖。在发展沿江沿山沿湖经济中,九江市委、市政府将保护生态资源放在首位,使名江名山名湖的生态资源为子孙后代永续利用。鄱阳湖先后进行了 4 期治理工程,总计投资 17.75 亿元,迁移人口 45.5 万人,平退圩堤 252 座,退田还湖 97.73 万亩。九江还投巨资加强长江、鄱阳湖的生态林建设,目前,长江、鄱阳湖区的森林覆盖率已达 66%,高出全省平均数 5 个百分点。在长江、鄱阳湖严禁非法采砂,每年 4 月至 6 月严格禁渔,推动农户使用沼气等措施,切实保护了名江名湖的安全和生态资源。据渔政部门调查,经 3 年多休渔,鄱阳湖鱼类数量增加了 23%,鱼虾种类增加了 16%。

  江西省和九江市将庐山的自然风貌和生态保护列为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工程。以规划为龙头,实行分级分区严格依法保护管理。庐山核心景区内严禁与保护无关的各种工程建设。所有新改扩建项目均须上报省政府批准,建设中由相关部门严格批后管理。实施了垃圾、废气、污水三大攻坚战:通过“煤改电、油改电”工程在全国首创“无烟山”;投资 7000 多万元建设污水治理工程;垃圾 100% 袋装收集。庐山连续两年通过 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监督审核,是全国国家级风景区中惟一通过该项监督审核者。

  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了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九江已形成沿鄱阳湖以农业为主、沿长江以工商业为主、沿庐山以旅游业为主的经济格局。近 3 年来,沿江工业高位运行。340 万农民去年人均收入比上年增加 507 元,增幅居全省前列。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