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业 华南新闻 (2005-04-21)

全省地质旅游资源调查全面启动
广东摸清宝贵资源家底


本报广州 4 月 20 日讯(刘圣清 刘如春)

  今天,记者从在广州召开的“2005 世界地球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地质地貌(地质遗迹)资源调查”项目,经广东省有关部门批准,已由广东省地质勘察局正式组织实施,这标志着广东省第一次全省性地质旅游资源调查正式启动。

  据地质专家初步掌握的资料,广东省现有地质地貌(地质遗迹)224 处,分为 9 大类、36 亚类,涵盖地质遗迹、构造遗迹、岩石遗迹、矿床遗迹、化石遗迹、史前遗迹、地质作用遗迹、地质灾害性遗迹、地貌遗迹等类别。主要分布于韶关—仁化—南雄地区和平远五指山——南台山地区的丹霞地貌,粤北大东山石崆峒、罗浮山—南昆山—从化黄龙带地区的花岗岩地貌,清新英德等地的岩熔地貌,雷州半岛的火山岩地貌,粤西云开大山的变质岩地质遗迹和汕尾、汕头、深圳等地的海岸地貌,以及散落在珠江河两岸的古海蚀地貌等等。

  在这些丰富多彩的地质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的基础上,目前广东省已建成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区 1 个,省级 3 个,地市级两个,以及若干个县级地质遗迹保护区。与此同时,广东省目前已有 1 个世界级地质公园、4 个国家级地质公园。但这些地质遗迹保护区和地质公园,是和广东省初步掌握的数百处丰富的地质地貌景观(地质遗迹)资源很不相称的。为此,开展地质地貌(地质遗迹)资源调查,尽快摸清这些不可再生的“稀世之宝”的家底,以便加以保护与开发,更好地造福人民。

  据介绍,本项目总体工作目标是在充分收集已有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全省地质地貌景观资源调查,查清全省地质地貌景观资源现状,为合理开发利用地质地貌景观资源,充分发挥其经济、社会效益,科学规划和保护地质地貌景观提供依据。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