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业 华声报 (2005-03-03)

中国首次制定西藏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华声报讯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首次制定为期 15 年的《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目前已进入最后验收评审阶段。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洛桑江村 3 月 2 日介绍说,此份规划是立足于西藏自治区区情与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对 2005 年至 2020 年间西藏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出的总体部署。规划范围包括拉萨市和日喀则、山南、阿里、那曲、林芝、昌都等六个地区,总面积 120 多万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西藏旅游跨越式发展的总目标是以入境旅游为先导,国内旅游为主体,区内旅游为补充,依托特色资源,发展多样化的旅游产品,铸造精品品牌产品体系,建设成为中国与南亚地区跨境旅游的结合点,成为融青藏高原生态与藏族人文体验于一体的世界最著名的高地旅游目的地。

  按照规划,到 2010 年旅游业将成为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预计入境游客达 28 万人次,国内游客达 220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 40 亿元。旅游业产值相当于全区国内生产总值 10% 左右。到 2020 年旅游业将成为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预计入境游客 112 万人次,国内游客 905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 228 亿元。旅游业产值相当于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 18% 左右。

  洛桑江村说,在旅游发展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将促进西藏的城市化进程和基础设施完善,形成旅游网络体系。优秀传统文化将得到全面保护、继承和发展。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也将得到充分有效的保存、恢复与维持。各族人民积极参与旅游的发展和服务,促进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西藏自治区具有独特的高原地理地貌、生态环境和气候环境。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址遗迹、宗教文化建筑、绘画雕塑、节日庆典以及服饰、餐饮、民俗等共同构成了西藏自治区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高山景观、冰雪景观是西藏独有的风光旅游资源,西藏素有“地球第三极”、“世界屋脊”、“雪域高原”的称号。藏民族文化与高原自然生态浑然一体,表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成为西藏标志性的旅游资源主体。

  近年来,西藏旅游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初具规模的特色经济支柱产业。去年西藏接待海内外游客 122 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 15 亿元,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 7%。旅游业带动和促进近 3 万农牧民参与旅游接待服务,新增总收入六千多万元,人均增收 2328 元。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城市发展与规划∶城市建设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