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业 人民日报 (2005-02-25)

“红色之旅”成为福建旅游新亮点(积极发展红色旅游)
136 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八方游客


  编者的话

  福建省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在开发红色旅游资源过程中,福建既重视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更重视挖掘其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使之既成为宝贵的政治资源,又成为促进地区发展的经济资源。福建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福州 2 月 24 日电 记者 江宝章报道

  正月初七,福州市的郑先生带着家人开车来到福建龙岩市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游览参观,令他惊讶的是,节日期间这里人来车往,络绎不绝。当地旅游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古田“红色旅游”异常红火,7 天游客达 2.3 万人次。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从 1929 年 3 月至 1930 年 6 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的红四军 3 次由赣入闽,播撒革命的星星之火,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

  福建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其中仅龙岩市就有革命旧址 100 余处,革命文物 1.2 万多件。这些旧址和文物,既为福建人民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同时也形成了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

  “走长征路,过红军桥,看红军标语,登红军哨所”。近年来,“红色之旅”越来越受到广大旅游者的青睐。去年,到上杭县旅游的游客达到 64.8 万人次,增长 35%;全县旅游收入 1.136 亿元。福建省因势利导,着力打造“红色之旅”品牌,使红色旅游不但成为经济资源,而且成为政治资源。全省在红色旅游所在地建立了 136 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 年以来,龙岩市和上杭县先后投入 1300 余万元,重点实施了福建古田干部教育基地、古田会议旧址群维修和规划保护等多个项目。古田会议会址、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协成店)、红四军前委机关和政治部旧址、红军桥遗址、红军哨所等旧址群维修保护工程已在去年完成。今年,龙岩市将整合全市红色旅游资源,形成以古田会址旅游区和长汀红色旅游区这两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主,连接江西瑞金、赣州、井冈山的红色旅游长线,打造湘西、赣南、闽西红色旅游片区。

  以纪念红军长征 70 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 60 周年为契机,今年福建将推出一个红色旅游区(古田会议会址为中心的闽西苏区),两个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红色朝圣之旅和革命摇篮之旅),三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上杭古田会址景区、长汀红色景区、永定连城红色景区),使红色旅游资源不仅成为经济资源,而且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