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业 人民日报 (2005-02-24)

石家庄查缴“生态杀手”
1987 枝“加拿大一枝黄花”被集中销毁


新华社石家庄 2 月 23 日电 (潘双清、韩华山)

  2 月 21 日,河北省及石家庄市有关部门对石家庄市内的 100 多家花店、花卉市场、花卉批发集散地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收缴“生态杀手”——“加拿大一枝黄花”1987 枝,并于当日集中销毁。

  “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名“黄莺”,原产于北美,1935 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我国,目前已在我国南方一些省份的农田、河滩、绿地、公路及沟渠泛滥成灾。由于该植物根系发达、繁殖力极强,平均每株可形成 2 万多粒种子,既通过风、鸟等多种途径传播,还能通过根茎繁殖,3 年就能迅速成片。它与其他植物争夺生长空间,吞噬土地,对生态环境和物种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2 月 18 日,石家庄市林业局接到群众举报,在市内某花店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为防止其在河北省境内传播、蔓延,2 月 19 日,河北省林业局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力查缴“加拿大一枝黄花”。2 月 21 日,省、市林业局联合行动,对石家庄市内的花市进行了拉网式排查。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称,这次查出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均未经植物检疫部门检验检疫,是通过非法渠道运输、经销的。今后,将加大查处力度,并建立长效预防机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