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业 人民日报 (2005-02-24)

沈阳战俘营遗址申报文物保护单位(连续报道)


本报沈阳 2 月 23 日电 记者 徐元锋报道

  本报 1 月 19 日报道的沈阳拆毁英美战俘营围墙一事有了后话:2 月 21 日,沈阳市大东区区委召开研讨会,邀请沈阳市文物局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和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美英盟军战俘营遗址的保护和修复工作。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应该建立美英盟军战俘营遗址纪念馆并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来自九一八战争研究会的王建学说,“二战”期间,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在欧洲战区,而美英盟军战俘营遗址则位于亚洲战区,是保存下来的唯一一座战俘营,这座战俘营与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样具有世界影响。在这座堪称“东方奥斯维辛”的战俘营里,关押了日军从太平洋战场俘虏的 1400 多名美军战俘,以及 100 多名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荷兰等盟军战俘,其中仅已知的美军少将以上高级将领就有 17 位。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已经成功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我们的这处“东方奥斯维辛”也应该申遗。

  沈阳市文物局张局长说,美英盟军战俘营遗址是沈阳一处具有特殊历史价值的文化遗产,将战俘营遗址保存并建成纪念馆,是对历史负责。真实性和完整性是文物保护的重要内容,应该对现在尚未列入保护范围的战俘营医务所遗址予以保护。目前,沈阳市文物局正在为战俘营遗址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那时战俘营遗址的保护就有了文物法的保障。

  沈阳市大东区区委书记季建中说:“我们将参考专家的建议,尽快建立负责机构,并将安置保护区内的居民列入今年的城建计划。本着‘修旧如旧、修旧利今’的目标,争取两三个月内初见成效。”据悉,为修复战俘营遗址,大东区将请城市规划部门对遗址进行重新论证规划,请房产等部门核定保护范围内居民户数、需拆迁面积,并确定居民安置等问题。还将通过向沈阳市政府和国家申请,通过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等民间组织联手筹款等方式,确保修复资金的来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