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业 人民日报 (2004-11-01)

再现“一湖映双塔,三堤凌碧波”盛景
杭州“还西湖于民”目标实现


本报杭州 10 月 31 日电(记者 江南)

  来自上海的游客孙先生一家,连续 3 年在桂花飘香的 10 月探访杭州西湖,每次都有新惊喜:2002 年,雷峰塔重建,西湖南线整修后环湖景区全部贯通。2003 年,杨公堤恢复,重现 300 年前的西湖全景,环湖所有公园景点免费开放。今年,西湖又添 15 个精心营造的新景点。到今年 10 月,西湖综合保护工程从环湖南线开始,到湖西的杨公堤景区、东部的新湖滨景区,再到北山路一带,圆满地画了一个“圈”,“西子明珠”历经综合保护后更加光彩夺目。

  保护西湖、共享西湖,是杭州市民和中外游客的共同心愿。经历时代更替,到本世纪初,西湖湖畔不少地段被居民瓜分占用,雷峰塔等许多历史人文景观损毁湮没,西湖面积也因历年淤积,仅余汉唐时期的一半左右。2001 年初,杭州市开始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计划以 3 年时间,再现“一湖映双塔,三堤凌碧波”的西湖盛景,“还西湖于民”,让西湖风姿更好地展现,让人民共享西湖每一处景观、每一寸岸线。

  为打通西湖岸线,免费开放景区,杭州市委、市政府在西湖周边做好“减法”。南线景区整治中涉及的省市单位从大局出发,告别了临湖“黄金宝地”;杨公堤景区迁出 125 家单位、933 户居民,拆除违章建筑和有碍景观的建筑 27 万多平方米,减少景区内居住人口 6000 多人,新增绿地 80 余万平方米。现在,环西湖 15 公里岸线,游人都可以沿着青石板铺就的游步道自在畅游。从去年 10 月 1 日开始,环西湖景区全部实现 24 小时免费开放。目前,西湖风景区免费开放的公园景点总面积已超过 2000 公顷。

  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实施前,环湖地区大量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西湖,水体氨氮指标严重超标,2002 年西湖水质被定为“劣五类”。杭州市通过截污纳管、生物治理、溪流整治、污染控制等综合治理措施,努力改善西湖水质。同时,投入 6000 多万元,为西湖引入经特殊处理的钱塘江水。现在,西湖日引水量达 40 万立方米,湖水透明度可达 120 厘米。近两年,西湖每到冬天都迎来上万只鸳鸯、鸬鹚等,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从去年开始,西湖向西新开挖近 80 公顷水面,复建“西湖三堤”之一的杨公堤。随着茅家埠、浴鹄湾、龙泓涧等充满野逸趣味的景区建成,300 年前的西湖水域基本恢复。在复原西湖的同时,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坚持传承历史、延续文脉。原来偏僻冷清的于谦祠、盖叫天故居、俞曲园墓,不为人知的名人旧居秋水山庄、菩提精舍、静逸别墅,如今都擦拭浮尘,重光于世。仅去年和今年,西湖周边恢复和整修的历史文化景观就有 50 多处。

  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最大的受益者是杭州市民和千千万万中外游客。“以民为先,还湖于民”,深得人心。据杭州市统计局随机调查,90.6% 的市民和游客对新建成开放的西湖景区总体评价“好”和“较好”。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城市发展与规划∶城市建设
水污染∶湖泊/水库
环境保护∶公众参与
生态建设∶水∶湖泊/水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