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业 人民日报 (2004-09-21)

保护世界遗产带来丰厚回报
乐山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报讯(于伟)

  峨眉山—乐山大佛是目前全国四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之一。在四川乐山人民的精心呵护下,天下名山和千年古佛青春焕发,笑迎八方来客。对遗产的有效保护为乐山旅游发展带来了丰厚回报,目前全市年接待游客达 600 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 35 亿元。

  乐山市在加快旅游业发展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世界遗产保护摆在首要位置,“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使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目前,投资 13.5 亿元的世界遗产论坛永久性会址——峨眉山国际会议度假中心配套设施已奠基开工。通过积极参与和开展一系列遗产保护活动,不仅扩大了峨眉山—乐山大佛的影响、提升了形象,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全市人民的遗产保护观念。近年来,乐山市还专门针对青少年开展遗产保护教育活动,峨眉山游人中心、博物馆等免费向境内中小学生开放,已有 10 多万人次中小学生受到教育。

  为了有效开展遗产保护工作,乐山市专门设立两个景区管委会,对峨眉山和乐山大佛实行高度统一管理。按照《世界遗产公约》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分别制定并严格实施峨眉山和乐山大佛遗产保护规划。近年来,乐山投入巨资,对乐山大佛实施大规模保护维修工程。景区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Ⅰ级标准,森林覆盖率达 95% 以上。景区排污实行集中处理,并达国家一级排放标准。他们先后投入近 2 亿元资金,搬迁核心景区农民 100 多户,拆除违章和有碍观瞻的建筑物、构筑物 9 万多平方米,改造与环境不协调的建筑物和构筑物近 100 多处。今年 1—5 月,乐山市接待国内外游客 483.94 万人,旅游收入 19.47 亿元,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