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业 人民日报 (2004-09-06)

黑龙江五大连池——
获“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证书
生态环境人为侵害不容忽视


据新华社哈尔滨 9 月 5 日电(于冰、邹大鹏)

  5 日,五大连池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为其颁发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证书,五大连池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

  据了解,1982 年 10 月,五大连池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此后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2003 年 7 月 17 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理事会执行局批准,五大连池保护区成为中国第 23 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2004 年 2 月 13 日,被批准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据介绍,五大连池火山喷发从史前 203 万年到近代 280 年,跨越年度很大,独特的火山地貌格局铸就了其完整的火山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区内有植物 143 科、428 属、1044 种,其中珍稀濒危物种 47 种,如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东北石竹、钝叶瓦松岳桦等。此外,区内的野生动物也十分丰富,有 61 科、144 种,如一级保护动物秋沙鸭、丹顶鹤等。如此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研究、探索火山自然生态系统物种演变提供了重要依据。

本报哈尔滨 9 月 5 日电(汪波 李庆生)

  记者最近在五大连池地区采访中发现,这里应高度警觉生态环境人为侵害。五大连池的迎水面土地现已全部垦为耕地,专家认为,应警惕化肥、农药流入湖内,造成湖水污染。黑龙江省 2003 年环境公报显示:五大连池除平水期为Ⅲ类水体外,其它水期均属Ⅳ类或劣Ⅴ类水体,主要原因为总磷超标。

  专家认为,矿泉水保护也应提上议事日程。这里的矿泉水与著名的法国“维希”、俄罗斯的“高加索”矿泉水被并称为世界三大冷泉。目前,矿泉水带上设立了几十家疗养院,常年居住人口为 8000 人,每年 6 月至 9 月,还要接待上万名游人。据专家考察,五大连池的矿泉水是由地表水渗入火山熔岩中,分解熔岩中的微量元素后再由泉中涌出的,这一循环过程大约需 45 年。记者了解到,风景区内目前还没有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地和污水处理设施,也没有医疗、危险废物等处理设施,游人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接随地表水排放。

  有识之士呼吁有关部门借喜获联合国证书的东风,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调查、清理、整顿,采取有力措施保护五大连池。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建设∶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