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业 华声报 (2004-07-05)

中国五处世界遗产被亮“黄牌”


华声报讯

  正在苏州召开的第 28 届世遗大会正在进行第 15 项议题,即评估 121 处世界遗产的保护状况,重新确定《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中国有 5 处世界遗产在评估名单内,与秘鲁、西班牙同为受评估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

  这五处被亮“黄牌”的世界遗产是:武当山、苏州园林、布达拉宫、明清皇宫、三江并流。

  其中,1994 年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武当山,去年进行了第一次评估,今年是第二次,其原因是 2003 年 1 月 19 日发生的一场大火,名传千古的遇真宫主殿化为灰烬。不过已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肯定的是,武当山大火发生之后,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投资购置防灭火设施,成立防火站,开辟防火隔离带,建造 27 个大型蓄水池以防不测。当地政府还将古建筑群区域内的居民外迁,设立缓冲区。

  今年第一次受到评估的苏州园林,其原因是博物馆选址引起争议。去年 11 月,世遗中心得知苏州计划在拙政园周边建造一座新的博物馆后,立即向中国索要该馆的设计图纸和精确位置,并要求在世遗中心作出评估之前不要开工建设。世遗中心的咨询机构调查后认为,苏州古城的保护计划划分了古典建筑的三种保护档次,即保持、修缮和修复,而新博物馆的馆址上恰好有几座需要保持的建筑物。世遗中心称,其咨询机构已于今年 5、6 月再一次对该事件进行了监测,并将在本次大会上公布其结果。

  此外,布达拉宫、明清皇宫、三江并流等三处世界遗产分别因整改报告不“过关”、面临现代化压力、怒江欲建水电站等原因受到世遗大会评估。据悉,世遗中心已要求中国在 2005 年 2 月 1 日前递交这三处世界遗产整改报告,供下届大会审议。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可持续发展∶文化遗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