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与技术 光明日报 (2006-04-12)

“十五”水污染控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果显著


本报北京 4 月 11 日电 ( 记者 金振蓉 )

  对太湖、滇池这样的湖泊污染问题如何解决。“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水污染控制技术与治理工程”,已针对湖泊饮用水源地污染、重污染区底泥污染与生态破坏、入湖河流及河网区面源污染等重要问题,形成了一套总体技术方案,并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运行模式。

  “水污染控制技术与治理工程”项目是“十五”期间国家设立的 12 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项目自 2002 年启动以来,专项紧紧围绕今后 5—10 年内必须解决的河流湖泊等受污染水体修复、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饮用水安全、污水处理和回用等重大问题,提出了“研发先进技术、支撑重大工程、创建运作模式、带动机制转变、实现跨越发展”的实施思路。经过三年多的实施,为我国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工程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初步形成我国水污染控制技术自主创新体系,开发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应用前景广阔的核心技术,部分成果已经开始在我国水污染控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水资源保护和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