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与技术 人民日报 (2005-05-25)

大力推动节约用水
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刘毅 朱剑红

  2005 年 4 月 21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会同水利部、建设部和农业部联合发布了《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全文见本报 24 日第十五、十六版),这是我国发布的第一个涵盖了农业、工业和城市生活节水技术的政策性文件。近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

问:发布《大纲》的意义何在?

  答: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制约因素。我国人均水资源量约为 2200 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 1/4。全国正常年份缺水量约 400 亿立方米。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增加,用水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3 年农业用水(含林业、湿地等)占总用水量的比重已由 1980 年的 88% 下降到 66%,工业用水由 10% 提高到 22.1%,城镇生活用水由 2% 提高到 11.9%。经济社会的发展带动了城乡生活和工业用水需求的增加,对供水水质和保障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我国一方面水资源紧缺,另一方面又存在用水效率低和严重浪费现象。目前,我国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是发达国家的 5—10 倍,灌溉水利用率仅为 40%—45%,距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节水潜力很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会同水利部、建设部、农业部共同组织制定了《大纲》,其目的就是为了贯
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指导我国节水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推动节水技术进步,提高用水效率
和效益,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问:《大纲》的特点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大纲》的特点,一是从编制的思路上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指导思想。二是从编制的内容上,《大纲》涵盖了农业、工业和城市生活等社会各个方面的节水技术,体现了全面性的原则。三是从技术的选择上体现了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

  《大纲》着重阐明了我国目前至 2010 年间节水技术的发展方向,重点介绍了那些节水量大、应用面广的关键节水技术,并根据节水技术的成熟程度、自然条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成本和节水潜力等,采用了“研究”、“开发”、“发展”、“示范”、“推广”等术语,体现节水技术政策的导向性。四是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节水目标。《大纲》提出了力争实现的节水目标,即在 2005—2010 年间实现工业取水量“微增长”,农业用水量“零增长”,城市人均综合用水量实现逐步下降。五是提出了法律、经济、技术和工程等保障措施,体现了综合运用各种措施的原则。

  《大纲》共 5 章 146 条。第一章总论,分析了我国的节水现状和节水潜力,介绍了编制《大纲》的背景、目的及原则;第二章农业节水,阐述了农业用水优化配置、高效输配水、田间灌水、生物节水与农艺节水等方面的农业节水技术;第三章工业节水,分别阐述了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热力和工艺系统节水、冷却节水、洗涤节水、节水工艺等方面的工业节水技术;第四章城市生活节水,阐明了节水型器具、城市再生水利用、城市海水、苦咸水利用等方面的节水技术;第五章从完善法律法规、建立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健全节水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服务体系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促进节水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

问:《大纲》在哪些方面将发挥引导作用?

  答:《大纲》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引导作用:一是引导节水技术研究、产业发展和节水项目投资的重点技术方向;二是引导成熟的、先进的节水技术与工艺的推广应用;三是引导推动淘汰落后的技术、工艺和设备;四是为各地区、各行业编制节水规划提供技术支持;五是为各地区、各行业制定取水定额标准提供技术基础支持。

问:如何宣传贯彻好《大纲》?

  答:一是要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节约用水和实施《大纲》的重要意义,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二是各地区、各行业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具体情况,认真制定贯彻落实《大纲》的具体实施意见;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大纲》中所推荐的节水技术示范工程实施和技术交流活动;四是开展《大纲》宣传和培训活动,编写适宜不同读者需要的节水技术培训教材,尽可能使一些简单易行的节水技术得到推广。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水资源保护和管理∶节水/再利用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