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与技术 光明日报 (2005-05-24)

我国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过高


本报北京 5 月 23 日电(记者 邓海云)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全国正常年份缺水量约 400 亿立方米。而目前,我国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是发达国家的 5-10 倍,灌溉水利用率仅为 40%-45%, 距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节水潜力很大。

  节约用水、高效用水是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为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引导社会大力开展节水工作,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会同水利部、建设部和农业部首次组织制定并于近日发布了《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

  《大纲》提出了我国目前至 2010 年的节水技术发展方向,明确了近几年大力推广的节水技术,并阐述了相关的保障措施。《大纲》分析了我国的节水现状和节水潜力,阐述了农业用水、工业用水、城市生活用水等方面的节水技术,并从完善法律法规、建立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健全节水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服务体系等方面阐述了促进节水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水资源保护和管理∶节水/再利用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