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与技术 人民日报 (2005-05-24)

我国首次发布节水技术政策大纲


本报北京 5 月 23 日讯(记者 朱剑红、刘毅)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会同水利部、建设部和农业部近日发布了《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这是我国发布的第一个涵盖了农业、工业和城市生活节水技术的政策性文件。

  《大纲》共 5 章 146 条,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引导作用:一是引导节水技术研究、产业发展和节水项目投资的重点技术方向;二是引导成熟的、先进的节水技术与工艺的推广应用;三是引导推动淘汰落后的技术、工艺和设备;四是为各地区、各行业编制节水规划提供技术支持;五是为各地区、各行业制定取水定额标准提供技术基础支持。

(《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见第十五版、第十六版)

背景

  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制约因素。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 2200 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 1/4。全国正常年份缺水量约 400 亿立方米,而由于水污染严重,水质型缺水更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部分地区农业、工业、城市生活、生态环境之间争水矛盾突出。部分地区江河断流,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水资源形势日益严峻。

  我国一方面水资源紧缺,另一方面又存在用水效率低和严重浪费现象。目前,我国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是发达国家的 5—10 倍,灌溉水利用率仅为 40%—45%,节水潜力很大。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水资源保护和管理∶节水/再利用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