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与技术 人民日报 (2005-04-22)

我国沙尘暴可能进入新一轮相对活跃期
总体数量减少但发生频率有回升趋势


据新华社兰州 4 月 21 日电(记者 宋常青)

  近日来大范围的浮尘天气笼罩了我国北方的众多城市。沙尘暴在经过一段时期的沉寂之后再次大范围爆发,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研究人员认为:我国沙尘暴发生日数总体减少,但发生频率有回升趋势,可能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相对活跃期。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员钟海玲、李栋梁在对中国 185 个气象站建站至今近 40 年的气象资料进行分析后认为,我国发生沙尘暴的日数呈现总体减少趋势,20 世纪 90 年代比 70 年代减少了六成,减少的幅度非常大。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的研究同样印证了上述观点。

  专家认为,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由于气候变暖,贝加尔湖地区气温显著升高,蒙古气旋减弱,高压加强,阻挡了北方冷空气的南下,使得中国北方沙尘暴减少。但中科院寒旱所研究员王涛、李栋梁等研究发现,近年来这种情况开始改变。

  专家指出,青藏高原地面加热场强度异常也对中国北方地区沙尘暴有明显影响。近年来高原地面加热场又出现了由强向弱的转变,引起了中国北方沙尘暴的增加。

  另外,20 世纪 90 年代末到 21 世纪初太阳黑子周期长度开始变长,气候变暖速率将比 20 世纪 90 年代减缓,也是导致沙尘暴进入新一轮相对活跃期的重要原因。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气候与气象
灾害∶沙尘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