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与技术 光明日报 (2005-04-19)

山体滑坡泥石流可预报
殷坤龙等研究出浙江地质灾害信息管理系统


本报讯(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吕世峰)

  如何预防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殷坤龙教授领衔的“浙江省突发性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系统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组,成功实现了浙江省地质灾害的有效预报。近日,该项目在杭州通过了由浙江省科技厅和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家组鉴定。

  浙江省是地质灾害多发省份,每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十分严重。为此 ,2002 年浙江省科技厅和浙江省国土资源厅通过在全国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立了由中国地大负责、浙江省有关部门联合参加的项目组。

  据介绍,浙江省地质灾害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其中约 90% 以上是由降雨诱发产生。因此,从某区域的地质、地形地貌等状况,结合该区域的降雨量以及地质灾害的动态监测数据,可以确定地质灾害发生的位置和时间。项目组成功开发了浙江省地质灾害信息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通过互联网与浙江省气象台相连接以获取实时降雨预报和降雨量资料图,以此确定并实时发布浙江省地质灾害发生的空间范围和强度,从而实现灾害的有效预报。

  在 2004 年的梅雨季节和 8 月份第 14 号台风期间,该系统成功地开展了浙江省范围和永嘉、庆元、淳安、磐安 4 个示范县的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的试运行,取得了良好的减灾防灾效果。2004 年 8 月 10 日至 11 日,在第 14 号台风登陆之前,项目组运用这一系统先后两次发布了提示性地质灾害预报。8 月 12 日,台风登陆后,该系统每隔 4 小时便更新发布预警预报实时信息,为防灾减灾部门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信息。

  由中国科学院王思敬院士等人组成的专家组认为,该成果具有创新性,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减灾与预防
灾害∶泥石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