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与技术 光明日报 (2005-03-31)

用卫星跟踪研究黑颈鹤迁徙繁殖初获成功


本报北京 3 月 30 日电(记者 郑北鹰)

  日前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首次用卫星在云南省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跟踪研究黑颈鹤。目前,用于黑颈鹤迁飞项目的卫星系统工作正常,有望在今年 5 月初步揭开黑颈鹤迁徙繁殖之谜,此举标志着中国首次用卫星系统跟踪黑颈鹤已获得成功。

  黑颈鹤是国际公认的珍稀濒危动物,在我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世界 15 种鹤类中发现最晚、惟一在高原生活和繁殖的鹤类。据专家考察证实,黑颈鹤在中国境内有 3 个种群,即在西藏高海拔地区繁殖的西部种群,在云南西北部越冬的中部种群和在云南东北部和贵州西北部等越冬的东部种群。大山包黑颈鹤属于在云南越冬的东部种群。每年 10 月下旬到次年 4 月下旬,在此越冬的黑颈鹤数量达到 1100 多只。鸟类专家认为,黑颈鹤近年来在大山包数量的增加是这里生态不断改善的结果。20 世纪 90 年代初,当地政府实行了退耕还林、湿地保护等措施,给喜爱在湖边、湿地生活的黑颈鹤营造了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长期以来,对黑颈鹤活动范围、停歇点、繁殖地等研究几乎还是一片空白。最近,科研人员在云南省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捕捉到的 4 只黑颈鹤安装了卫星信号发射器,然后将它们放归自然。这 4 只卫星信号发射器每天都实时传回有关这 4 只鹤的详尽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分析和研究,专家确定了放归的黑颈鹤的准确位置,地面调查工作人员据此相继找到了它们,证实放飞后的 4 只鹤身体状态良好,并都很快找到了自己的鹤类家庭。

  据悉,这 4 只鹤自放飞后,一直在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活。根据历年的活动规律,这里的黑颈鹤将陆续离开大山包,开始迁徙之旅。届时 ,4 只携带卫星信号发射器的黑颈鹤将向世人透露它们的迁徙和繁殖之谜。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物多样性∶濒危物种∶动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