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与技术 人民日报 (2005-03-30)

专家认为——
沙尘暴有环保作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 3 月 29 日电(记者 刘兵)

  沙尘暴作为我国目前严重的气象和环境灾害之一,往往为人们所深恶痛绝。但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的专家研究发现,沙尘暴也是自然物质循环和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重要环节,甚至具有积极的环保作用。

  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李红军研究员说,沙尘暴有净化空气、缓解酸雨、促进海洋生物生长繁殖和减缓全球变暖等环保功能。

  煤炭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酸性污染物,这些物质溶于雨雪形成酸雨。我国南北方的工业酸性污染物排放程度大致相当,但酸雨却主要出现于长江以南,北方只有零星分布,这是因为北方常有沙尘天气,来自沙漠的沙尘和当地土壤都偏碱性,其中的硅酸盐和碳酸盐富含钙等碱性阳离子,能够中和大气中的绝大部分酸性污染物,避免酸雨形成。

  沙尘暴净化空气也是同样的原理。黄沙弥漫的沙尘天气过后,天空是最洁净、最晴朗的,因为沙尘里的气溶胶和碱性粒子含量较高,沙尘在降落过程中可以黏附、吸收工业烟尘和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物质,具有一定的酸碱中和作用,可以有效地过滤空气,改善空气质量。

  沙尘粒子还富含海洋生物必需的、也是海水中缺乏的铁元素和磷元素,能够增加海洋营养盐的输入,刺激海洋生物的活动,加强藻类光合作用,促进海洋生物的生长繁殖。我国是亚洲沙尘暴的主要起源地,每年输入太平洋的沙尘约 6000 万吨至 8000 万吨,极大地促进了太平洋海洋生物世界的繁荣。

  李红军认为,沙尘暴作为地球上古已有之的自然现象,与其它许多自然现象,甚至对人类有利的现象有着密切联系。如果消灭了沙尘暴,也就消灭了一种自然生态,甚至会绝灭已经适应这种气候的一切物种。人类应该进行科学的生态保护,在控制沙尘暴的同时对其加以研究利用,扬长避短,发挥它的价值。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灾害∶沙尘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