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与技术 光明日报 (2005-02-21)

集宣传普及、教学科研于一体
南开大学建起校园太阳能电站


本报讯(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张国)

  南开大学电教中心楼顶排列着 3 排奇特的玻璃板,在阳光下熠熠闪光。这些常常被误作太阳能热水器的器件,其实是“校园太阳能并网发电示范电站”的太阳能电池阵列。于去年 9 月初并网发电的这个电站,天气晴朗时每天可发电 30 度左右。

  该校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庆章告诉记者,电教中心楼前的阅报栏也是一个独立的太阳能供电系统,其照明系统为光控方式,即天黑自动开灯,5 小时后自动熄灭,既方便夜间阅读,又节约了能源。

  据了解,组成太阳能电池阵列的 82 张非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都是该校科技人员自主研发的,融入了光电子所开展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应用 20 多年来的系列技术成果;电站的设计则应用了建筑一体化、远程监控、远程数据采集和实时显示等先进技术,完全自动化。在电站内,记者看到:电站的实时输出功率、总发电量、节省的火力发电用煤量,以及因此而少排放二氧化碳量等数据均可自动计量和显示,使人直观了解电站的环保和节能效果。该校还建成了国内第一个集宣传普及、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太阳能电站网站,通过互联网将电站运行状态数据在网上发布。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能源∶可再生的能源∶太阳能
环境保护∶公众参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