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与技术 光明日报 (2005-02-24)

“生物导弹”防治森林害虫“物美价廉”


本报北京 2 月 23 日电(记者 冯永锋)

  当前,人类重视与自然界和谐发展,生物防治手段成了克制森林害虫的重要出路。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专家研制成功的“生物导弹”,最近在湖北、河南、云南、辽宁等地得到了推广应用,由于它简单廉价,环保易行,很受欢迎。

  据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胡志红介绍,“生物导弹”在湖北武汉、咸宁、宜昌等地,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在云南、辽宁、河南等地,也得到了较好地应用。该技术结合卵寄生蜂和病毒的双重优点,充分发挥了卵寄生蜂传递病毒在靶标害虫中形成病毒病的作用,变革了传统的治虫方法,拥有 4 项国家专利,是化学杀虫剂无法替代的绿色环保产品。

  “生物导弹”主要研发人、武汉病毒所研究员彭辉银介绍说,“生物导弹”是以卵寄生蜂为媒介传递病毒防治害虫的一项新技术,它选用柞蚕卵来繁殖赤眼蜂,并将研制的适应赤眼蜂携带的病毒剂型均匀地雾化喷洒在柞蚕卵表面。当赤眼蜂咬破壳从蚕壳爬出来时,每个蜂子身上可粘上 50—200 个病毒。赤眼蜂能迅速准确地找到害虫卵作为寄生卵,贴近害虫卵壳的同时,病毒粘到卵壳上,使害虫种群发生病毒性流行病,从而大规模杀死害虫。实验证明,生物导弹“制导方向”准确,传播病毒能力强,只用 5 枚生物导弹就可控制一亩地范围的松毛虫流行;持续期长,一次防治多年受益;实施方法也简单,只须将半个火柴盒大小的“生物导弹”挂在树木一人高处即可。

  近年来河南淇县绿化造林面积迅速扩大,但随之而来的木僚尺蠖虫害也呈蔓延发展流行趋势,受灾面积达 2 万多亩,灾区经济林木和庄稼大量减产,有的甚至绝收。2004 年 7 月初,淇县林业部门将首批 2 万枚“生物导弹”,投放到该县黄洞乡对寺窑村 5000 亩木僚尺蠖虫害猖獗的林田里,进行试用。到年底,该县投放区虫口密度较往年已经下降了 60% 以上,且每亩只需花 6 元左右,比传统喷洒农药的成本降低了一半以上,非常适用于山区、丘陵等水源缺乏地区的害虫防治。宜昌市引进“生物导弹”在三峡坝区的太平镇,投放“生物导弹”2.5 万个,防治马尾松松毛虫 5000 亩。武汉森林公园的松毛虫病害有大爆发的可能,为此,紧急启动了生物防虫计划,与中科院武汉分院病毒研究所签订了五年的长期防治合同,目前森林公园正全面悬挂“生物导弹”,完成森林防治面积 4000 余亩。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减灾与预防
灾害∶虫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