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与技术 中国环境报 (2005-01-24)

研究古树破解环境变化密码
东莞筹建我国首家古树研究中心


本报讯(田建中)

  日前,广东省东莞市科技局、观音山森林公园与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合作,筹建我国首家古树研究中心,通过对古树的研究,为预测未来气候、环境变化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树木的年轮蕴含着丰富的季节气候、环境变化的信息,可以为预测未来气候、环境变化提供科学依据。据悉,早在 2003 年初,东莞市观音山森林公园与广州地理研究所合作兴建了我国首家古树博物馆。目前,馆藏古树从最初的 10 余棵增加到 50 余棵,馆藏古树的树龄少则数百年,最古的距今 4000 多年。预计古树研究中心将于明春完工并正式投入运行。

相关链接:

  20 世纪初,美国科学家 A·E·Douglass 开创了树木年轮研究,随后各国科学家相继开展了古树年轮研究,取得了出色的成果。运用考古资料,世界上最长的树木年轮年表已经突破了万年界线,为我们了解过去全球环境变化提供了极好的手段。如 1978 年,Hegworth 等利用埋藏在地下的古木推断出 8000 年前英国海平面的变化历史,并研究了当时的气候变化;1990 年,Briffa 等通过瑞典北部 Fennoscandina 地区树轮宽度和最大晚材密度年表的建立,重建了该地区过去 1400 年来的夏季平均气温。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