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与技术 北京日报 (2005-01-24)

大口径自来水管试压检测替代技术日前立项
每年节水够 4 万户居民用 1 个月


本报讯(记者 童曙泉)

  检测新铺设自来水管质量时需灌入自来水“试压”,本市每年此项用水至少需要 20 万吨。市政工程研究院日前透露,一项替代技术已于日前立项,有望节约“试压”用水 90% 以上。

  市政工程研究院科研管理室主任刘平介绍,检测水管主要是检测接口处是否漏水,传统的检测办法一般用水灌满整个管子,这些水在检测后便当废水排掉。由于自来水管口径至少在 1 米以上,因此造成的浪费很是惊人。以北京每年新铺、维修 1 米直径的自来水管 100 公里,每次检测灌水 3 次计算,共需要灌注用水达 23.7 万立方米,大约够 4 万户居民使用 1 个月。因为目前不少水管口径都在两三米间,实际耗水更多。

  新技术将用特制橡胶圈封住水管接口一头,因此只需在接口处狭小范围内进行“试压”即可,大大减少耗水量。试压时的水压高达每平方厘米 10 公斤,即 1 米直径的水管截面需要承受 7.8 万公斤的压力,因此对橡胶圈的密封性提出了极高要求。刘平表示,这一难题大约在三四个月后得到解决。届时,新技术将每年为北京节水 20 万吨以上。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水资源保护和管理∶节水/再利用
水资源保护和管理∶调水/用水管理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