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与技术 人民日报 (2005-01-17)

回良玉在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坚持以人为本 科学防灾减灾


新华社北京 1 月 16 日电

  近日,国家减灾委成立专家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为专家颁发聘书。他强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灾减灾,充分发挥多学科、多领域专家的作用,建立健全灾害预警应急机制,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回良玉指出,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高度重视减灾工作,把防灾减灾作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动员和组织广大军民,奋力抗灾救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减灾工作在体制、机制和法制等方面尚不适应自然灾害发生的现状,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最近发生在印度洋的地震和海啸灾害,给了我们很大的警示。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对灾害发生机理的研究,建立健全灾害预警应急机制,推动减灾工作的有效开展。这是全社会共同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回良玉强调,切实做好减灾工作,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强化政府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减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有效实现减灾目标,推动减灾措施的实施,必须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政府组织,社会参与。减灾工作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多学科、多领域,科学技术在这项工作中具有根本性的作用。成立专家委员会,可以更好地集中各领域专家的智慧力量,发挥多领域专家的综合优势。这是适应当前减灾形势和任务、加强科学减灾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客观需要。

  回良玉要求,专家委员会成立后,要高效有序地运转起来,逐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在咨询服务、技术支撑、理论指导等方面的作用,为国家制定和实施减灾方针政策提供决策支持。重视发挥专家的引导和宣传教育作用,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回良玉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大家共同努力,扎实工作,为推进我国减灾事业的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灾害
减灾与预防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