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源保护和管理 人民日报 (2004-11-17)

曾培炎出席中国矿业 2004 国际研讨会时强调
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加强勘探开发与国际合作


新华社北京 11 月 16 日电

  中国矿业 2004 国际研讨会 16 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强调,中国将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深化矿业体制改革,加强勘探开发和国际合作,通过建立多元、稳定、经济、安全的供应体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

  曾培炎说,矿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产业。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开展了大规模地质勘查,探明了丰富的资源储量,建立起较为完整的矿业体系。目前,全国 92% 的一次能源,80% 的工业原材料,70% 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都来源于矿产资源。矿业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为了缓解资源供应与城镇化、工业化的矛盾,中国政府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通过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通过科技创新改善资源利用,通过国际市场调剂资源余缺,以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曾培炎在讲话中提出了中国矿业工作的四项任务。一是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高耗水项目,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广泛推广节能降耗的生产技术工艺,坚决淘汰浪费资源的落后工艺、设备和产品。充分利用二次能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依法管理矿产资源和矿业活动,坚决禁止浪费和破坏矿产资源的行为。积极发展绿色矿业,加强矿区环境整治和生态重建。

  二是继续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开发。搞好石油等战略资源、重要大宗矿产、短缺资源的调查评价,加强公益性、基础性地质矿产调查。要合理、有序地勘探、开发矿产资源。大力推进矿山生产基地现代化建设,发展有竞争力的矿业集团,依法规范、引导和扶持小矿健康发展。

  三是加快建立和完善矿业市场体系。深化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规范探矿权、采矿权市场秩序和管理,维护国家和各类勘查开发主体的合法权益。搞好国有矿山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依靠法律、规划、经济杠杆等手段,加强对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供应的调控。

  四是扩大矿业国际合作。进一步促进矿产品的国际贸易,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国外矿产的勘查开发。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同世界各国、地区组织、企业和团体的联系,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途径、多种方式的矿业合作,建立多元、稳定、经济、安全的资源供应体系。

  中国矿业国际研讨会由国土资源部主办,从 1999 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今年研讨会的主题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矿业繁荣与发展”,来自国内外的代表近 1000 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
能源∶不可再生的能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