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源保护和管理 中国环境报 (2004-08-23)

一边是希望“申遗”发展旅游业,一边是磷矿企业在关停前疯采
澄江国家地质公园夹缝中生存


新华社记者 秦晴

  被国际科学界誉为“20 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的云南澄江动物化石群位于澄江县城东部帽天山。该动物群再现了距今 5.3 亿年前海洋生物的真实面貌,为揭示地球早期生命演化——“寒武纪大爆发”的奥秘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证据。鉴于其独一无二的科研价值,澄江动物化石群 2001 年 3 月入选全国首批 A 级国家地质公园。令人困惑的是,如此重要的科研圣地目前却处在夹缝里:一方面,当地政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帽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另一方面,在帽天山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区边缘,澄江县财政纳税大户——县德安磷化有限公司采矿队却在大肆开采磷矿,严重威胁动物化石群,极大地破坏了保护区周边生态环境,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现象。

抢采,关停前的最后疯狂

  既然是具有重要科研价值的国家地质公园,澄江县德安磷化有限公司的采矿队何以在其核心区边缘大肆开采呢?该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继良一语道破缘由:“政府明年底就要关停这些矿山,企业老板为了获取最大经济效益而加快进度抢采。”据悉,玉溪市和澄江县正在积极申报帽天山动物化石群为世界自然遗产,因此省市各级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了 2005 年底前关停帽天山周围所有矿山的决定,责令当地政府依照“谁开矿谁恢复”的原则迅速恢复矿山植被。消息一经传出,开矿企业非但没有立刻恢复矿山植被,反而加快开采进度。

  2004 年 7 月 28 日,记者赶赴澄江帽天山。从县城右所镇通往地质公园的路在帽天山脚被采矿队挖断,弃车步行至帽天山动物化石群发现点南面,看到与帽天山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区仅一沟之隔的山脊被挖出约两个足球场大的深坑。近百米深的山腹里,挖掘机、推土机分上中下三个层面齐头并进,十几辆 20 吨载重量的大卡车往来穿梭。据介绍,前些年他们只在远处开挖,现在大规模抢采已经挖到核心区界桩边缘。位于帽天山南面、西南面及西北面还分布着其他的磷矿采矿点。

  “由于化石层在矿石层上面,这种开挖势必造成地区自然面貌被更改,可能导致部分化石缺失,对科研考察带来的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20 年前最早发现该化石群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侯先光先生对此深感痛心。

要自然遗产还是要挖矿赚钱

  对于立即关停地质公园周围的矿山,澄江县县委宣传部部长谢志舟坦言压力很大。澄江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县,磷产业是主要经济支柱。据初步估算要关停发展近 20 年的磷化工企业,涉及补贴就需要 6000 多万元,另外还要偿还国家贷款。

  2003 年,澄江县地方财政收入约 6500 万元,其中仅磷化工产业就创收 4000 万元。作为该县的龙头企业——澄江县德安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每年所纳税收就占全县磷化工企业的 30% 左右。相反,具有重大科研价值的帽天山动物化石群因为短期经济效益不明显而成为政府的软肋。

  既想依托申遗大力发展旅游业,又无法割舍磷产业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当地政府在“申遗”的同时不得不默许疯狂开采越演越烈。

“申遗”前景令人担忧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耿弘介绍,2004 年 6 月,玉溪市向云南省政府提出报告,积极准备申报澄江(帽天山)动物化石群落为世界自然遗产。该厅也表示同意并支持,但前提是要求澄江县做好帽天山周边磷矿的整治工作,能提前关停的要及时着手进行矿山生态植被恢复。目前国土资源厅正着手准备帮助澄江县在保护区以北勘探其他磷矿资源,以逐步取代核心区周边的采矿点。

  对于帽天山“申遗”,侯先光教授表示了疑虑。他认为依照目前的情景,国家地质公园非但不可能“申遗”成功,相反将可能被摘牌或降分。“要恢复帽天山周边的植被,达到世界自然遗产的要求至少需要 10 年时间,如果政府现在还不马上关停采矿点,“申遗”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针对以上情况,澄江县委宣传部部长谢志舟表示,就帽天山保护与开发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已明确要求:成立工作组进入矿区,查清认定周边采矿企业是否进入保护区范围;停工整顿对帽天山科考、景观有影响的采矿点,坚持“谁开采谁恢复”的原则,让帽天山不负国家地质公园的盛名,为“申遗”做准备。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旅游业∶自然保护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