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源保护和管理 中国青年报 (2004-05-21)

四项措施应对能源资源紧缺


据新华社北京 5 月 20 日电(记者 谢登科)

  针对一段时期以来我国能源资源状况紧缺的局面,国土资源部重点采取 4 项措施加强对能源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以提高能源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 20 日向记者介绍了这 4 项措施:

  一是针对当前重要能源和原材料矿产品供需紧张的局面,国土资源部加强了能源矿产资源的调查评价与勘查,对煤炭、钨、锡、锑等重要矿种和大型矿产地加强监管和保护措施。重点加强了西部地区和海洋石油、天然气资源远景区评价,开展了主要产煤区的煤层气调查评价和优质煤炭资源潜力和分布状况以及缺煤地区煤炭资源潜力的评价,鼓励石油、天然气、环保煤、地热等资源的商业性勘查。

  二是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探索矿产资源管理参与宏观调控。增加原油生产能力,积极扶持煤层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对煤炭等我国优势矿产资源,实行适度控制矿权审批总量和开采总量的政策,限制开采高硫煤、高灰煤,加强优质煤、环保煤和特殊煤种的保护性开采,促进资源产业投资结构优化和投资规模调整。

  三是深入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治理整顿,加强对能源矿产资源的合理利用。

  四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到国外勘查、开采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并提供必要的政策和外交支持。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国土资源∶土地利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