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源保护和管理 中国环境报 (2004-05-13)

绿色 GDP 核算研究取得突破


伊欣

  首次将资源环境核算纳入国民经济核算的《重庆市自然资源与环境核算方法课题研究》,日前在重庆市通过专家组评审。这一研究成果标志着 GDP 核算向绿色 GDP 核算靠近了一步。

  据重庆市自然资源与环境核算方法研究课题组组长、重庆市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秦瑶介绍,这次研究的核算办法首次考虑了环境降级成本、资源耗减成本,在核算地区经济 GDP 时将这些成本扣除,从而得出绿色 GDP 的近似值。而过去的 GDP 核算没有考虑工业污染和水资源消耗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没有扣减工业污染环境降级成本和水资源消耗成本,因此不能客观反映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2001 年,国家统计局将重庆作为全国惟一的试点城市开展资源环境核算试点。重庆结合本市实际,收集了 11 个行业、1415 家企事业单位的数据进行试点研究,客观反映重庆市经济增长与工业污染及水资源耗减成本的相关关系。经过近 3 年的研究,为绿色 GDP 核算探索出了初步的、可实际操作的核算框架及办法。

  对这一课题进行评审的专家组认为,此次研究将自然资源和环境因素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有利于各级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利于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从而为宏观管理和调控提供科学依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雷明说,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概念,绿色 GDP 可在 GDP 核算的基础上,通过相应的环境数据调整而得到,它是衡量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保护和谐程度的重要指标。绿色 GDP 不仅能反映经济增长水平,而且能够体现经济增长与自然保护和谐统一的程度,可以很好地表达和反映可持续发展观的思想和要求。人类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不仅依赖 GDP 的增长,还依赖自然资源环境和谐统一度的提高。绿色 GDP 占 GDP 的比重越高,表明国民经济增长的正面效应越高,负面效应越低。

2004-05-13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管理
可持续发展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