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健康 人民日报 (2003-07-01)

卫生部推出行动计划
开展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


本报北京 6 月 30 日讯(记者 白剑峰)

  卫生部近日印发《2003—2010 年全国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行动计划》指出,各地如发生脊髓灰质炎野病毒输入和脊髓灰质炎疫苗衍生病毒循环的疫情,即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要求处理。要根据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和人群免疫状况,开展脊髓灰质炎疫苗应急强化免疫活动。

  2000 年 10 月,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宣布我国成为无脊髓灰质炎区域,标志着我国已达到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卫生部表示,为防止脊髓灰质炎野病毒输入与疫苗衍生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和循环,仍需继续开展较大范围或局部地区的强化免疫或“扫荡式”免疫活动。卫生部根据国内外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进展和各地实际情况,确定每年必须开展强化免疫的地区和人群,重点是与脊髓灰质炎野病毒流行国家毗邻的边境地区或常规免疫工作薄弱、可能发生野病毒输入或疫苗衍生病毒循环的地区。各地也要自行确定其他仍需开展强化免疫的地区范围并组织实施,原则上应保证本辖区内所有 4 岁以下儿童每 3 年得到两剂次以上的强化免疫。

  卫生部确定开展强化免疫活动地区的标准为:与脊髓灰质炎野病毒流行国家接壤的边境地区;常规免疫接种率低于 90% 的县;急性弛缓性麻痹监测工作薄弱,主要监测指标不达标准的地区;存在大量常规免疫服务难以覆盖的人群,如城市流动人口或由城市返乡人口的地区以及边远地区等;其他可能发生脊髓灰质炎野病毒输入的高危地区。强化免疫活动一般仍安排在每年 12 月 5 日至 6 日、次年 1 月 5 日至 6 日。个别地区可根据当地气候条件等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目前,一些国家特别是与我国接壤的部分国家仍有脊髓灰质炎流行,脊髓灰质炎野病毒输入我国并引起流行的危险依然存在。在实现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后,世界卫生组织美洲区的多米尼加、海地和西太区的菲律宾又发生了由脊髓灰质炎疫苗衍生病毒引起的脊髓灰质炎流行。近几年我国也发现了脊髓灰质炎疫苗变异病毒导致的病例,这些对于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目标以及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此外,我国计划免疫和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发展不平衡,存在着许多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部分卫生行政管理和计划免疫专业人员对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认识不足,产生了盲目乐观、麻痹松懈思想或厌战情绪,一些地方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不扎实,计划免疫工作出现滑坡现象。这些不利因素都严重影响着无脊髓灰质炎状态成果的巩固。因此,我国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所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任务仍十分艰巨。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