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人民日报 (2006-01-20)

回良玉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 努力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 1 月 19 日讯(记者 潘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 19 日主持召开全国老龄委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老龄工作,并向全国各族老年人致以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快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对我们的经济、政治、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充分认识我国老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着力解决老年人的生活困难,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

  回良玉指出,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 1.43 亿,占总人口的 11%。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突出特点是老龄人口基数大,发展速度快,地区不平衡,社会负担重,属于典型的“未富先老”国家。目前,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的工作形势相当严峻,突出表现为四个不适应:养老保障机制与养老负担、社会总体负担的剧增不适应;卫生保障体制与老年群体医疗需求不适应;养老护理机构建设与病残老人的养老护理需求不适应;社区服务网络与空巢家庭老人、高龄老人的服务需求不适应。

  回良玉强调,“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做好老龄工作对于顺利完成国家“十一五”规划,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制定本领域“十一五”专项发展规划,统筹安排老龄事业发展。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加快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逐步建立起设施齐全、队伍严整、服务热情、管理严格的社区服务网络。加大老年福利事业投入,引导和支持社会资金投资兴建各种养老机构。二是着力解决老年人的生活困难。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农村养老保障要坚持以家庭为主,与政府和社会救济相结合,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要完善社区老年医疗保健服务网络,实施城市困难群众医疗救济制度,积极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三是要把加强基层老龄工作作为突出任务来抓。抓好基层老年群众组织建设,发挥他们在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维护自身权益,关心教育下一代等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老龄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以社区街道和村镇为重点,建设好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文化、卫生、社区服务等公共设施(场所)。四是组织开展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各种活动。鼓励老年人继续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老龄事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要深入研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理论和政策,逐步完善相关政策。既要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更要结合国情大胆探索创新。各有关单位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和工作机制。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