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光明日报 (2005-12-21)

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


视点记者:范又 本报通讯员:蔡菲 本期策划:徐可、金振蓉

  本期提示:中国大陆大大偏离了正常范围的出生人口性别比,除了会造成若干年后相当数量的男性青年找不到
配偶,还会引发哪些社会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生人口性别比异常升高?为失衡的出生性别比回归正常,中国进行了哪些努力?这些问题都为国内外所关注。

一个数字的背后

  2000 年中国大陆第五次人口普查获得的大量数据中,有一个数值引起国内外的格外关注,这就是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6.86”。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每出生百名女婴所对应的男婴出生数。根据国际上长期的观察,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正常值一般在 103-107 之间 ,116.86 大大偏离了这一正常范围。人们之所以对此格外关注,是因为在这看似普通的数字背后,隐藏着一系列令人担忧的社会问题。

  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是由于选择胎儿性别引产和溺弃女婴等行为造成的,女孩的生存权因此受到严重侵犯。生女孩的妇女在家庭中得不到公正对待,她们的合法权益也受到侵犯。

  家庭是农村的基本生产单位,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将造成经济欠发达农村地区大批男性青年难以组成家庭,从而破坏现有生产方式,阻碍经济发展。

  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将导致未来男性择偶拥挤。据专家预测,如果过高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得不到及时纠正 ,2030 年以后,将有 3000 多万大龄男青年找不到配偶,形成一个特殊的单身男性社会群体。由于大量单身男性的出现,非婚性需求增加,社会将不得不对这些人的性行为持包容态度,传统性道德将受到严重挑战。

  由于女性数量相对较少,将产生女性物化和商品化现象,拐卖妇女和女童现象将加剧,妇女和女童的权益将受到更为严重的侵犯。还将导致畸形婚姻家庭的出现,对社会伦理道德造成冲击。

深层原因与直接原因

  关于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原因,国内外有各种说法。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爱女孩行动专家组组长陈胜利认为,主要原因有四点:

  1. 文化原因 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农耕社会里,中国逐步形成了“重男轻女”、“多子多福”、“养儿防老”,靠男性后代“传宗接代”、“祭祖送终”的传统生育文化。这种传统文化影响深远,至今在很多地方还根深蒂固,是偏好生育男孩的社会文化根源。

  2. 经济原因 在许多农村地区,由于生产力落后,生产和生活主要还是靠体力劳动,很多重体力劳动需要男性承担,人们把发家致富的希望都寄托于男性,是生育偏好男性的经济基础。

  3. 社会原因 现实社会生活中,社会性别不平等现象仍然存在。女性在受教育机会、就业机会、劳动分配、政治生活参与程度等方面与男性仍有一定差距,这也促使人们的生育意愿倾向男孩。

  4. 科技原因 上述三个原因已存在上千年,为什么以前没有引发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失衡,直到近 20 多年这一问题才出现?这是因为以往人们尽管有多生男孩的意愿,但是却无力左右生男生女。20 世纪 80 年代 ,B 超、染色体技术用于胎儿性别检测之后,使生育选择性别有了可能性,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问题才显现出来。有人说是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这种说法显然经不起推敲,它无法解释为什么在生育政策不同的印度、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同一时期也都发生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其中,印度并不限制生育数量,但是其出生人口性别比也不断升高,有的邦已高达 125。韩国是鼓励生育的 ,20 世纪 90 年代,其出生人口性别比一度上升到 116。台湾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也曾达到 110 以上。不难看出,其直接原因都是科技手段的滥用,根本原因都是重男轻女。

以关爱女孩行动为载体

  纠正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最根本的一点是要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促进男女平等。为此,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 2003 年 3 月启动了关爱女孩行动,先后分别在出生人口性别比超过全国平均值的 24 个省的 24 个县展开试点,多种措施并举,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

  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在群众中开展男女平等的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进步的婚育观。

  二是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的经济政策,建立有利于女孩及计划生育女儿户的利益导向机制。例如,帮助女孩获得受教育机会,把辍学的女孩找回来,提供学费让她们继续上学;为考上高中的女孩减免学费。帮助女孩家庭发展生产,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例如,福建省安溪县政府出资盖了一万多所新房屋,为女孩家庭解决居住问题。

  三是加强生殖保健服务和围产期保健服务。从母亲怀孕时起就开始对女孩实施保护。

  四是运用行政手段与法律手段,加强对 B 超、染色体检查技术进行性别检测的管理,依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母婴保护法》,严厉打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非法选择性别引产等违法行为,并建立出生引产监测体系。

  试点期间,国家投入资金七八百万元,地方政府投入更多,平均每个县达几百万元。经过 3 年治理 ,24 个试点县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已得到控制,由原来的平均 130 下降到 122。

  陈胜利说:要使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必需有一个载体,关爱女孩行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是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有效途径。2006 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将在全国广泛开展这一行动。我们的目标是:到 2010 年使出生人口性别比上升势头得到遏制,到 2015 年使出生人口性别比趋向正常。为保障目标的实现,将进一步加强立法,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在刑法和执业医师法中增补相关法律责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