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光明日报 (2005-11-15)

2033 年前后我国人口将达峰值十五亿


本报北京 11 月 14 日电 ( 记者 范又 )

  在今天开幕的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人口计生委等十部门,联合表彰了一大批“十五”期间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启动于 1998 年的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是建设新型生育文化、开展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落实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任务的有效载体。8 年来,特别是“十五”期间,人口计生部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广泛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大力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为稳定低生育水平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大力普及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知识,使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努力构建“大宣传、大联合”的工作格局,提升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水平。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我国平均初育年龄有所推迟,符合政策生育率不断提高,主动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比例逐年上升,低生育水平得到进一步巩固;生殖健康基本知识普及率在农村达 70% 以上,在城市达 85% 以上。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在大会上讲话指出: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按照目前的总和生育率 1.8 预测,我国总人口将于 2010 年和 2020 年分别达到 13.7 亿、14.6亿,2033 年前后将达到峰值 15 亿左右,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中,必须大力宣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自觉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把握,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着力提高人口质量,优先开发人力资源,改善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人口计生委等 12 个部委和社会团体决定,2006 年—2010 年继续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