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人民日报 (2005-05-13)

我国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启动
曾培炎强调,改进调查方式,提高调查水平,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统计调查新路子


新华社北京 5 月 12 日电

  5 月 12 日,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部署 2005 年全国 1% 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强调,1% 人口抽样调查要以改革的精神、科学的方法、精干的队伍、求实的作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保证人口统计数据准确可靠,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统计调查新路子。

  曾培炎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新形势下,开展人口抽样调查,摸清人口最新情况,掌握未来发展趋势,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关系,研究制定“十一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曾培炎指出,这次调查的任务有三项,一是准确掌握人口数量基本情况。通过抽样调查,摸准人口总量、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和外出流动人口等基本数据,准确推算全国和各地的人口指标。二是摸清人口素质状况。在调查人口年龄、性别、地区分布等基本结构状况的同时,掌握居民职业、收入、支出以及居民住房、家庭能耗等基本经济状况,以及人口身体健康、受教育程度、婚姻家庭等基本素质状况。三是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这次抽样调查与全国第一次劳动力调查同时推进。劳动力调查要着重摸清人口的就业和社会保障状况,为各级政府做好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供依据。

  曾培炎说,现在距离调查登记时点只有 5 个多月时间,各级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要抓紧建立各级调查领导机构,充分发挥各基层组织的作用。搞好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的选调、培训,切实保证人员素质。发展改革、财政、公安、人口计生、民政、工商、宣传等各有关部门要与统计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曾培炎强调,各级统计部门要按照《统计法》的要求,依法独立行使调查权、报告权,保障调查数据如实登记、汇总和上报。要科学选择调查样本,改进数据处理手段,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和科学性。积极探索新的人口调查方法,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统计调查新路子。

  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汇报了调查的准备情况和总体安排,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开展 2005 年全国 1% 人口抽样调查,是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按照我国周期性普查制度的要求进行的。我国已分别于 1987 年和 1995 年成功进行了两次 1% 人口抽样调查。2005 年全国 1% 人口抽样调查将在今年 11 月 1 日进行,是继 2000 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之后又一次内容全面、规模较大的人口调查。调查覆盖全国各县(市、区)的 6 万多个调查小区,涉及人口 1300 多万。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