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 人民日报 (2005-03-11)

2040 年前后
中国人口将零增长
总人口约为 15 亿左右,老龄人口约占 12% 以上


据新华社北京 3 月 10 日电(记者 全晓书)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李宏规 10 日
透露,中国将在 2040 年前后实现人口零增长率。到时候,中国人口大约在 15 亿左右,老龄人口约占总人口
的 12% 以上。

  “零增长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临界点。在此之前,中国人口一直处于正增长趋势。在这个点上时,人口不增不减,大约在 15 亿左右。在此之后,人口会逐渐减少。”李宏规说。据他介绍,去年,中国的人口增长率为 5.87‰,即净增人口 700 多万人。

  同时,他指出,当中国实现人口零增长率的时候,即在 2040 年前后,中国人口的年龄结构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年龄在 65 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在总人口的比重将由现在的 7.6% 上升到 12% 以上。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则大为减少。“考虑到这一点,中国的人口政策可能在 2040 年前作出重大调整。在人口实现零增长率以后,中国的人口政策则要转向防止人口下降过快。即使这样,由于经济的发展、人们生育观念的转变,总人口再往上增加的可能性不大。”李宏规说。

  同时,他还透露,在中国人口出现零增长率之后,随着总人口的减少,老龄人口的比例在最高峰时将达到 20% 左右,即每 5 个人里就有 1 个是老人。

  “中国在短期内不会改变计划生育政策,这是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重要手段。”李宏规说。

  1 月 6 日,中国迎来了第 13 亿人口日。目前,中国的部分省、市已经出台规定,允许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生育第二胎。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